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劳动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1 16:43:31 点击量:

各院系:

劳动教育已列入我校2021年工作要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成为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为确保劳动教育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领会劳动教育目标和内涵

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劳动精神和劳动文化学习宣传;对学生加强劳动观念、劳动纪律、劳动相关法律法规的正面引导;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主要学习如下文件: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2.《教育部关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2

3.《河北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二、成立组织机构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各院系成立劳动教育工作小组,按学校要求制定具体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扎实、有效开展。同时要协同学校教学有关部门,及时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强化督导和信息反馈,避免劳动教育虚化、弱化和形式化的问题。

三、以课程思政为路径有机融合劳动教育

将劳动教育有机纳入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劳动锻炼要求,强化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

四、以专业办学基础为依托归纳梳理劳动教育的典型做法

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服务面向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依托实习实训课,探索开发“劳动+专业”双向互动、系列化内容。不断总结凝练劳动教育典型做法和成功案例,经评审后将纳入学校优质课建设序列,后续将进行劳动教育示范课精品课评选。

五、以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为目标积极开展教研立项

围绕“如何开展劳动教育”“怎样开展劳动教育”以及“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路径”等问题,组织开展劳动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在全校营造重视劳动教育研究的氛围。2021年学校将开展劳动教育教研专项立项工作,同时,各院系也要在一般项目中支持劳动教育研究,切实推进劳动教育体系化建设。3

六、其他要求

各院系将本单位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附件4)和典型做法成功案例材料(附件5),于5月20日前报实践教学科备案。电子版发送至sjjx8051300@126.com。

附件: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2.《教育部关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3.《河北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4.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参考模板)

5.劳动教育典型做法和成功案例材料(参考模板)

教务处

2021年4月30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空缺岗位及任职资格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