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与功能重点实验室面向河北省产业的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聚焦大健康产业、农业产业和海洋发展需解决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以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化学和植物学等为学科基础,针对燕山特色植物、环渤海海洋资源的高质化利用中的关键技术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旨在发现具有特殊功能活性的先导化合物,并进一步修饰改性,为创新药物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依据。

重点实验室借助燕山地区植物和渤海湾海洋生物的资源优势,通过对功效成分的提取及构效关系研究,构建以天然产物的结构-功能(天然功能和生理功能)-结构修饰(生物合成和化学合成)三要素为支撑的天然产物化学研究路径,建立天然药物开发的技术支撑体系,促进我省中药产业、传统生物制药产业和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深度发展与融合。通过建立“资源-化学-药理”的研究链条,深入发掘生物资源的药用价值并筛选优异种质,培育具有特殊功能活性的优异新品种,推进全省生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服务区域经济并带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为我省乃至全国的食品、医药及化工等产业不断培养和输送专业型人才。

河北省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与功能重点实验室网站链接:https://acfnp.hevttc.edu.cn/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