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应用化学专业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8 15:38:48 点击量: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是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学科作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建有河北省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与功能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功能材料研究所、光电化学材料研究所和天然产物化学研究所等教学平台及研究机构,具备完整、规范、设施齐全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培养兼具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的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近年来,应用化学专业聚焦学科前沿和地方发展战略,形成了天然产物化学、精细化工和材料腐蚀与防护三个特色培养方向。

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相关的应用技术知识,能运用化学基本原理、方法解决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中化学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工制图基础、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工艺学、材料化学、涂料与涂装工艺、天然产物化学等专业课程。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2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10人拥有博士学位,海外留学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3人入选省“三三三人才工程”,1人入选省青年拔尖人才。近三年来,本专业加强师资队伍及课程建设,专任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2项,其中省级以上2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建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2门,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3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校级在线课程3门。

毕业生可在轻工、化工、能源、环保、医药等部门从事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检验等技术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毕业生平均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研究生录取率30%以上,部分学生考入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继续学习深造。

师资队伍

韩  璐  王利江  牛  奎  张志刚  张志伟  申偲伯  

曹  磊  张建平  赵  莹  沈  莉  王月辉  程明伦

上一条:化学专业
下一条:专业设置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