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2019级化学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2 15:12:39 点击量:

《化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试行)

学科专业代码:0703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几点意见(教研〔2000〕1号)》、《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修订)》,结合化学一级学科的实际制定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业务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化学专门人才,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研究型高层次人才。

具体要求是: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自然观、科学观、技术观,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高级专业知识,深入了解化学发展趋势和最前沿发展方向,掌握化学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化学科学研究能力、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外文专业书刊和准确的笔译能力,具有一定水平的听、说能力,具备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语言能力;具有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和科技论文写作能力;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具有较强的运用网络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

4.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能够胜任科研机构、高中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的与化学相关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化学品分析和检测等工作。

二、研究方向

1.无机化学:研究各类功能材料的制备方法,剖析其化学组成和结构,同时进行新材料应用性能研究;研究光催化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生物医学材料、化学储能材料及新型电极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等;合成新型的功能配合物,用近现代物理方法对新化合物进行表征并研究其有关性质。

2.有机化学:该专业研究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和鉴定,并揭示其结构与生理活性的关系,为具有生理活性的有机分子设计与开发奠定基础;研究功能材料的制备方法、化学组成、结构以及性能;研究生物分子(蛋白质、核酸)的结构、性质、合成,以及与小分子的相互作用机理。

三、培养年限及安排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课程主要安排在第一学期内;第二学期进行中期考核、开题报告及预备实验(开题报告应在中期考核之后或同时进行);科研实践、专业实践安排在第一、二学期;教学实践安排在第二学期;学术报告安排在第二、四学期;其中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2年;社会实践在前两个假期进行。最长修学年限为4年。

四、课程设置及要求

1.课程设置(表附后)

本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依据《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修订)》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实践课和补修课四类。

必修课含公共课和专业必修课。公共课除“自然辩证法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外,专业必修课除“高等有机化学”、“高等无机化学”和“科技报告写作””统计分析与软件应用”外,均为学位课。

选修课。研究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将来的就业方向进行选修。

实践课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专业实践、社会实践以及学术报告。实践课为必修、非学位课。

补修课是指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报考的研究生补修本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包括实践课。补修课不记学分。应补修而未补修或者补修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一般要补修2~3门主干理论课。

2.学分要求

本学科研究生应修满30学分,学位课14学分。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到70分为合格,其他课程达到60分为合格。

3.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由教师根据课程性质确定,主要形式包括笔试(开卷或闭卷)、口试、课程论文、实际操作等。

4.相关证书

鼓励研究生参加普通话测试、技术等级测试和教师资格考试获得相应证书。

五、中期考核

对照化学的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业务学习内容进行考核。其中业务学习方面主要考核学习成绩、学分情况。根据中期考核的结果确定是否进入论文实施阶段。具体办法按《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修订)》执行。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按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执行。主要环节及要求如下:

1.选题

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研究生本人的基础及特长,结合社会需要,选择具有一定理论价值或应用性较强的题目。对所选题目工作量和难易程度作出恰当估计,使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具有创新性的研究结果。

2.开题报告

在广泛阅读文献资料、充分掌握所研究领域的现状和趋势的基础上进行实验设计,并在导师的组织下广泛听取意见,认真修订研究计划及实施方案,最后在本学科内向课题论证小组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前要完成一篇5000字左右的文献综述。

3.课题研究及论文中期检查

在导师指导下,按实验计划独立进行课题的研究工作,研究过程中学科内组织检查,主要检查课题的进展情况。

4.论文撰写

论文写作的全过程要独立完成。论文内容应以自己获得的第一手实验数据或调查数据为基础,结论要实事求是,格式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硕士学位论文统一格式的规定(试行)》执行。

5.论文评阅及答辩

学位论文通过查重、预答辩后,由校学位办提交评阅人评阅,评阅通过后组织论文答辩,答辩前填写《硕士学位审批书》。有关答辩的具体要求按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执行。

6.公开发表论文

学位论文答辩前,要求在正式出版的学术期刊上(详见:关于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前发表论文的相关规定(研究生部[2011]41号通知))至少发表(或录用)与学位论文内容有关的学术论文一篇(不包括综述和摘要),且要求第一署名单位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一作者为研究生、通讯作者为导师或第一作者为导师、第二作者为研究生。对于申请发明专利并已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且能提供系统完整学位论文的,经研究生部审核批准可按公开发表论文对待。

七、培养方式

1.导师负责与集体指导相结合

导师在选拔研究生、确定选修课程、确定论文题目、制定研究方案、课题实施、论文写作,以及实践教学、科学道德培养等方面起主导作用。导师可邀请本单位副高职及其以上的教师2~3人组成导师组,进行集体培养;也可邀请一名技能型导师实行双导师制。导师组的组成要注意学科之间的交叉。到校外进行实验的前提是修完本学科培养方案中所要求的课程学分。同时,不能全程在校外进行实验(兼职导师除外)。

2.课堂授课与课外自学相结合

研究生学习的方式应灵活多样,强调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课堂教学一般采用集中授课方式,倡导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分析的能力;课余时间根据研究生自身的需要,一般采用自学方式。

3.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为保证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实行三年不断线,并实行课程化。每学期安排专门时间进行实践教学训练。实践教学一般在专任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

4.共性培养与个性培养相结合

以就业为主线,实行全程化就业指导的个性培养方式:即第一年根据研究生个人的特点、爱好和能力,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包括帮助学生认识自我、确立奋斗目标,制定好个人培养计划;第二年指导学生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对个人培养计划进行适当调整,使学生能够有目标、有选择地强化所需要的实践技能和参加职业素质拓展活动(如道德修养、社会服务、社团活动、创新竞赛、技能培训、课外阅读等);第三年帮助学生了解就业政策,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进行专题求职训练,并指导学生在业务上加强与拟就业单位的联系。

八、课程简介

G0500X第一外国语English Language90学时/4学分

本课程由英语精读和英语口语两部分组成。英语精读是在大学本科英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说、读、写、译等技能的综合训练,提高研究生阅读、翻译和写作的能力;口语课程由外籍教师任教,通过课程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英语口语技能综合训练的积极性,提交口语表达能力,使研究生能够尽快适应国际化环境下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学术交流。

G050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Theory andPractice ofSocialism with ChineseCharacteristics)36学时/2学分

本课程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脉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为研究重点,以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的国情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阶段性特征为认识基础,逐次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中国的国际战略与外交政策等问题的研究,引导和帮助硕士生研究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和主要特点,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本课程在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整体性把握中,采用专题教学。

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理论修养,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G0502自然辩证法(Natural Dialectics)18学时/1学分

“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对象是自然界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以及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同时又是一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思维科学相交叉的哲学性质的学科,所研究的内容包括自然观、科学观与科学方法论、技术观与技术方法论、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其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与方法论。这门课对硕士研究生树立辩证自然观、科学技术观,改变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G0503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8学时/1学分(Marxism and Social Science Methodology)

本课程突出方法论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两个特点,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内容和重大指导意义,特别是着力阐述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意识,贴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力求增强教学的思想性、针对性、实效性。通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观察和分析社会历史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培养硕士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帮助硕士生掌握学习和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的科学方法。

G0513科技报告写作24学时/1.5学分 (Writ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rticles)

本课程主要讲解文献检索、英语文献(可结合研究课题)阅读、开题报告和项目申请书等基本方法,学习摘要、国际会议论文和科技论文的写作技巧。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相关学科方面的专业词汇,具有较强的阅读专业文献的能力,并能以英语为工具撰写英语摘要和论文并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

G0511统计分析与软件应用(Statistical analysis and software application(Natural sciences))24学时/1.5学分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统计描述、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聚类与判别分析、降维分析等内容。

本课程从加强基础、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高素质的教学目标出发,建立一个科学的、合理的统计分析与SPSS的应用这一教学课程体系。使学生通过本课程教学,不只是加深理解和巩固所学理论知识,而且更能切实掌握各种统计分析方法在统计软件SPSS中的实现,并能正确解释SPSS的运行结果。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综合分析、推理判断的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增强学生的分析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G050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读课程简介(Xi Jinping :The Governance of China) 20学时/1学分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读”是一门面向硕士研究生开设的旨在全方位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人文素养选修课程。本课程实现了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它有助于了解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复兴之路上所做的各种努力,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共产党人的科学决策,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爱党意识,有利于增加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

X0540现代有机波谱分析(ModernSpectroscopic Methods in Organic Chemistry)32学时/2学分(含实验16学时)

要求学生掌握各种有机波谱基本理论、分析方法、与各种有机波谱(特别是核磁共振谱)相关的天然有机化合物的波谱特征及物理化学特性;能初步运用现代波谱手段(UV, IR, NMR, 2D-NMR, and MS)进行天然产物的结构鉴定和解析未知化合物的结构;了解现代天然产物结构研究中有关手性中心确定方法、圆二色谱和二维核磁共振谱的新研究、新进展。

X0534高等材料化学(Advanced Materials of Chemistry)32学时/2学分(含实验8学时)

本课程涉及材料科学的主要分支学科,主要介绍材料的种类、结构、性质、制备、应用等,重点讲解晶体材料的缺陷理论、结构-性能关系和材料的合成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进一步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获得对材料和固体物质深入系统的认识,建立固体材料的清晰微观图景,了解材料测试技术,为未来的科研或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X0599高等有机化学(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32学时/2学分

“高等有机化学”是化学、化工、制药、应用化学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门重要的选修课和必修课,是一门关于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反应、机理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的科学,对整个有机化学课程起着理论指导作用。本课程主要包括有机化学的反应概论,电子理论,立体化学,各类反应历程的提出、分类、基本特征、动态立体化学、影响因素和合成应用及在本专业领域中的应用前景等,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化学专业提高课。

X0600 高等无机化学(AdvancedInorganic Chemistry)32学时/2学分

本课程从现代理论的角度来讨论无机化学的某些重要课题,重点阐明新型无机化合物的结构、成键和反应性;反映当今世界无机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动态,如无机化学与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之间的交叉、渗透;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以及超分子化学等相关领域的新知识和新内容。

X0533高分子化学与物理(PolymerChemistryand Physics)32学时/2学分

本课程简单讲述高分子科学技术的发展史和展望。高分子化学部分主要介绍高分子化学基本概念、聚合物的物理状态和主要性能,通过了解高分子化学发展简史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掌握逐步聚合、自由基聚合、自由基共聚合反应的特点,动力学特征及其应用。了解聚合反应的实施方法、聚合物的化学反应、聚合物化学反应特性、聚合物侧基的化学反应、聚合物的化学交联、聚合物的降解、聚合物的老化与防老化。

高分子物理部分主要阐述高分子物质的物理性质。包括高分子形态、高分子机械性能、高分子溶液、高分子结晶等热力学和统计力学等方向,以及高分子扩散等动力学。

X0537纳米材料化学(Chemistry of Nano-Materials)32学时/2学分(含实验10学时)

纳米科学与技术是新兴的学科领域,化学在其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纳米材料化学研究大小在1至100纳米的材料(1纳米的等于10的负9次方米)。这一尺度的材料具有与通常的宏观材料根本不同的性质和行为。在原子和分子的层次上调控物质世界可以产生具有奇异性质的纳米材料和器件,将会导致下一个新技术革命。本课程将介绍的一些问题包括:已经存在什么样的纳米技术?什么原因使纳米材料的性能很特别?如何制备纳米材料与器件?什么仪器设备可以用来研究纳米材料?本课程共32学时,每周三学时理论课,最后有十个学时的实验。

X0601新能源材料(NewEnergyMaterials)16学时/1学分

本课程主要讲述新能源技术及其材料;从原理和微观机制、材料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等方面分别具体介绍了金属氢化物镍电池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半导体照明发光材料及相变储能材料等新能源材料,同时对这些新能源材料的发展应用前景及趋势等进行了说明。

X0602催化作用基础(Basis of Catalysis)16学时/1学分

本课程是为满足催化科学和化学工业迅速发展的需要设立的。主要介绍催化作用的基础知识、基本规律,并介绍催化化学的分支领域,如类催化、酶催化、环境催化等的基本知识,让学生对催化领域的应用准确把握。

X0603 功能配合物FunctionalCoordinationCompounds)16学时/1学分

配位化学的发展大大促进了无机化学的发展。本课程简单介绍功能配合物化学的发展历史和未来的发展前景。简单介绍配合物化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着重介绍功能配合物化学发展过程中备受关注的几种重要性质,包括光电磁功能,磁功能,催化、客体交换吸附、相分离等方面的性质。通过举例说明,使学生了解当前功能配位化学的发展现状。了解配合物的简单合成方法,反应特点,影响反应进行的各种因素。

X0604 化学电源基础(Basic of Chemical Power Source)16学时/1学分

本课程是为了满足能源储存与转化技术以及电化学工业的迅猛发展需要而设立的。主要介绍各种化学电源的原理、组成、材料、组装和应用,了解各类化学电源的优缺点和研究、开发前景,为学生从事化学电源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打下基础。

X0605光谱电化学(spectroelectrochemistry) 16学时/1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将电化学分析方法和光谱分析方法相结合的联用技术,包括红外-电化学联用,raman-电化学联用以及紫外可见-电化学联用等,了解各类光谱电化学方法的优缺点和研究、应用前景,为学生从事光电化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打下基础。

X0606天然产物化学(Advanced Natural Products Chemistry)16学时/1学分

本课程是运用现代科学理论与技术研究天然产物中生物活性物质的一门学科。课程重点讲授天然产物中具有生物活性物质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提取分离、结构鉴定、生理活性、天然药物开发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培养学生具有从事天然药物方面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的能力。

课程教学内容包括蒽醌类、黄酮类、苯丙素类、萜类和挥发油、三萜及其苷类、甾体及其苷类、生物碱,天然药物开发设计等。详细论述了其结构特点、理化性质、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方法,并结合生物活性及临床应用介绍具有代表性的化合物。

X0542 Internet网络与化学资源(Chemistry in Internet)16学时/1学分

当前化学信息资源的获得和提供越来越专业化。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及数据库技术的不断完善为化学信息资源的有效传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随着化学领域科研和教学的不断发展,各种化学专业信息需要有一个公共的平台进行交流和传播,以促进学术交流、教学互长。把Internet网络整合到化学领域中,使之更好的为化学的发展服务。本课程将介绍Internet网络中化学专业资源,使学生了解化学网络交流平台。

X0607分子自组装(Molecular Self-assembly)16学时/1学分

本课程主要讲述分子自组装的有关基本知识及相关技术。自组装是创造具有新颖结构和功能的有序分子聚集体的重要手段。分子聚集体化学为实现化学学科的知识创新提供了契机,同时它与物理、生物、材料等学科交叉融合,成为产生新概念和高技术的重要源头之一。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1.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协同效应与自组装原理;2.多层次、多组分的界面分子组装与功能;3.超分子复合物体系组装及组装过程;4.分子组装体的手性及功能性手性组装体。

X0608化学研究进展(Progress in Chemistry)16学时/1学分

本课程主要了解化学领域中科技文明发展的进程以及即将到来的科技时代,使学生在科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获得提高。通过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水平及应用的前景,加深学生对化学科学研究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树立新科技时代的思维方法,建立当代化学学科的轮廓。

X0609生物有机化学(Bioorganic Chemistry)16学时/1学分

生物有机化学是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的交叉领域,是将有机化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向生命科学渗透的学科,负责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过程的化学本质。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生物分子(蛋白质、核酸、糖类化合物)的结构、性质、合成,以及酶和酶促有机反应的具体机理。

上一条:2020级化学研究生培养方案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