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审核评估预评后整改工作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4/13 09:12:37 点击量: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根据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学校于2018年3月26日-30日开展了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学校预评工作。现对预评后,正式评估(2018年5月28日-6月1日)前的整改工作及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习,高度重视

1.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指南》

明确评估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深刻理解“审核评估范围”(评估指标体系);了解专家进校的工作程序和检查、考察内容和重点(“五度”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教师与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2.学习我校党政领导在审核评估会议上的讲话

3.学习我校的自评报告和评估知识手册

4.学习我校关于各部门评估工作的职责和任务(见审核评估网站54号通知)

5.系统学习重温我校的教学管理制度及相关制度

6.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做法

7.研读校内自评和专家预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

二、专项组主要工作任务

1. 学校评估领导小组

主要职责:领导、组织、部署和协调全校审核评估工作,讨论决定审核评估工作的重大问题,审定《学校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提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建设、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等。

2.综合协调指挥组

(1)负责确定正式评估的审核评估专家组人员并做好邀请确认工作;(2)选拔、调整、培训学校专家联络员工作;(3)组织各专项工作组整改工作会议;(4)负责向各专项组转发专家各项评估工作要求。(5)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

3.督导检查组

依据学校党委、纪委《关于成立纠正 “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组的通知》(党办字【2018】6号)中的有关要求,对在迎评促建中不转变态度、依旧我行我素、怨声载道,传递负面能量的人员;对不遵守工作纪律,懒政惰政、庸懒散拖人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细节出问题,给学校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人员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4.专家接待组

(1)协助综合指挥协调组,负责提前做好审核评估专家的前期联系、联络工作;(2)提前预定评估专家在秦期间的住宿、用餐、交通等接待工作;(3)负责评估专家驻地会议室准备相关工作;(4)做好评估专家在秦工作期间的生活用品、电脑及打印机等办公用品的配备及调试工作;(5)做好评估专家进校集体见面会、最后意见反馈会的会议时间、会议室地点确定、会场设施布置与服务、专家及学校与会人员名牌制作摆放、礼仪迎宾、与会人员通知等接待工作;(6)提前安排并确定学校领导接受访谈的工作时间;(7)做好专家见面会、意见反馈会学校领导讲话稿、主持词的准备工作;(8)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5.材料准备组(完成时间:5月15日前)

(1)进一步组织学校专家组完善学校自评报告、协助撰写专家组定稿及印制工作;(2)负责学校校长报告及PPT等材料准备、印制工作;(3)负责学校年度教学质量报告修改完善及印制工作;(4)负责学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上传教育部评估中心,及时做好其分析报告的材料准备、重新排版与印制工作;(5)负责专家案头材料的修改完善、编制、胶装并及时提供;(6)负责各项专项材料、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辑印、归档工作;(7)负责组织审定、编辑、印制支撑材料目录;(8)提前做好将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等材料寄送达评估专家的工作;(9)做好审核评估相关数据的审核、汇总工作;(10)按要求制作专家、联络员、工作人员胸牌;(11)修订完善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工作手册》、工作人员《工作手册》、专家联络员《工作手册》;(12)修订、编印发放审核评估知识手册(教师学习分册);(13)负责将相关评估数据及文档上传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统;(14)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6.专家考察规划组(完成时间:5月15日前)

(1)精确制定并落实专家集体考察时线路、考察地点计划;(2)做好专家独立考察的实验室(中心)、实践教学基地、用人单位等线路规划、考察单位地点计划;(3)落实评估专家拟考察的相关项目介绍,路线规划及解说工作;(4)保证各考察场所正常的工作、学习秩序;(5)协调各被考察单位的接待、礼宾迎送、项目介绍解说;(6)负责相关标牌、展牌、企业宣传册的验收把关;(7)负责专家考察基地(企业)接待、人员访谈座谈、会议安排、PPT汇报及途中小憩安排等与专家考察相关工作;(8)负责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组织验收工作;(9)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7.听看课工作协调组(完成时间:5月20日前)

(1)做好评估周全校的课表的核定工作;(2)提前做好经学校批准的调课工作安排;(3)提供准确的评估周全校课表(剔除专科学生部分);(4)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8.访谈工作协调组(完成时间:5月20日前)

(1)做好专家访谈对象范围内人员名单、通信联系、所在单位、能够接受访谈时间安排等前期工作;(2)确定并汇总全校各校区的访谈会议室,统一调度;(3)做好会议室责任单位负责人相关会场布置和服务工作;(4)准备临时等待室;(5)根据预评估工作情况做好通知专家访谈对象工作的整改工作预案;(6)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9.学生工作组(完成时间:5月20日前)

(1)做好审核评估知识手册(学生分册)的修订工作,负责向每个班级发放并组织学习;(2)负责向学生介绍审核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做好宣传动员,培训学生骨干工作;(3)负责学生到课、听课、晚自习等方面的工作,加强校风学风管理;(4)负责学生宿舍管理方面的工作;(5)负责组织开展学生社团的工作;(6)协助访谈工作协调组做好学生座谈会的组织工作;(7)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10.宣传报道与网络保障组(完成时间:5月20日前)

(1)负责校情片准备,负责通过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宣传学校工作和成果;(2)负责专家集体考察时学校校史馆、转型发展成果展相关材料的准备、制作、布置和环境建设,并负责相应工作的解说介绍;(3)保障校园网络安全通畅,制定网络应急方案计划,为学校各单位网站更新提供技术支持;(4)督查学校各单位网站更新;(5)做好保障专家驻地上网安全并提供相关设备和服务工作;(6)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相关工作的及时宣传报道;(7)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11.后勤服务与安全保障组(完成时间:5月20日前)

(1)负责制定迎评准备经费计划,保障审核评估经费落实;(2)保障专家进校期间教学基本设施的正常使用;(3)做好校园内道路标识、校园路灯、路面、体育场馆设施等的正常运行使用;(4)保障校园环境卫生、校园绿化、环境美化,提前做好专家考察路线周边环境治理;(5)保障师生餐饮、卫生医疗安全,保障通勤安全;(6)提前做好各校区教室、实验室(中心)墙壁粉刷,窗帘清洁及更换工作;(7)提前做好教室学生桌椅修缮、配置与整洁工作;(8)做好校园内车辆管理、电动车、自行车有序存放及安全巡视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9)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12.自评报告撰写专家组(完成时间:4月25日前)

(1)按照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特色项目凝练和材料撰写工作;(2)完善学校汇报材料;(3)根据预评估专家建议,全面完善审核评估学校自评报告。

三、行政教辅部门主要整改任务(完成时间:4月27日前)

1.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本单位人员学习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相关文件和学习手册,熟悉掌握学校办学历史和相关政策制度以及评估工作重要数据.

2.各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我校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积极做好如何服务教学、保证教学、支持教学、体现教学中心地位几方面所出台的政策、制度,所做的事情等几方面进行思考,做好深度访谈的准备。

3.有专项工作任务的部门,要按照专项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及时完成相关专项工作任务。

4.完善更新网站,优化环境氛围。

四、院(系部)主要整改任务(完成时间:4月27日前)

1.把好“上课关”

各院系部要求教师在课堂上要做到“树德立人,教书育人”,传播正能量,讲好“科师”故事。备好课、上好课,遵守《教学工作规程》,按教学管理制度的要求组织好课堂教学,严格考勤并做好记录,对学生迟到、早退、旷课不闻不问现象严重的,要予以批评教育。对本部门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对新调入、新分配入岗和教学能力相对较弱的教师,要有相应名单和记录,可分期分批进行全面指导、帮扶,提高教学水平。

2.把好“试卷关”

结合以往自查、校内专家检查、学校自评、学校预评发现的问题,再次对试卷从命题(A、B卷含答案)、评阅规范、成绩登统、试卷分析、课程总结、试卷保管等几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每位任课教师都要填写试卷检查登记表(见附表1:2015-2017年考试试卷检查情况表)。

3.把好“论文关”

结合以往自查、校内专家检查、学校自评、学校预评发现的问题,再次对论文(含毕业设计)从选题、开题、指导过程、撰写、中期检查及查重、答辩、成绩评定及归档等几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每位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都要填写论文(设计)检查登记表(见附表2:2015-2017年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情况表)。

4.把好“文档关”

检查全体任课教师是否有所任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课件(讲稿)、学生成绩单(点名册)、选用教材等相关文档材料,并要求上课期间务必携带。

5.把好“解说关”

各个实验室要做到环境良好,卫生整洁,安全措施到位,制度上墙,使用、开放记录齐全;人员按时到岗,解说规范到位,落实到人,把好解说、介绍词语关,演练关。各院系要责成各实验中心(室)统一填写实验室人员实验场所检查情况表(见附表3:实验场所检查情况表)。

6.把好“介绍关”

各学院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自评报告,围绕考察重点“五度”认真分析研究,根据专家建议,做好本部门PPt或口头汇报准备,做到既体现本部门特色、亮点和发展设想,又不偏离主题和千篇一律。

7.把好教学部活动“记录关”

按照学校《教学部工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各教学部自学校文件颁布之日起,要安排好活动计划,做好活动记录。

8.填报好科研服务教学报表(见附表4-10)。

请各二级院(系)根据科研处提供的《2015—2017年度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汇总表》(附表4)填写《2015-2017年教师科研项目服务本科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统计表》(附表5)及《2015-2017年教师科研服务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附表6);根据《2015—2017年度科研成果汇总表》(附表7)填写《2015-2017年教师科研成果融入教学情况统计表》(附表8)及《2015-2017年教师科研成果融入教学情况汇总表》(附表9),其中科研论文由成果完成人在科研管理系统中自行查询;根据各单位科研基地情况据实填写《2015-2017年科研基地(科研实验室)服务本科教学情况统计表》(附表10)。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读填表说明,积极组织,实事求是,据实填报相关信息。于2018年4月16日10:00前将纸质版表格签字盖章后报送至科研处,电子版按所在单位命名发至:kycpggz@126.com。

联系人及电话:张娟  8058270

附件:表4-10(详见校园网科研公告)

9.配合人事处做好“双师”型师资队伍的支撑材料的准备。

10.完善更新网站,优化环境氛围。

以上1-10项,各院(系、部)组织教师认真进行整改,逐一落实,并留有落实记录。2015-2017年有教学任务和毕业论文(设计)任务的教师,要分别填写附表1和附表2,并由院(系部)统一保管,以便备查。

各部门各单位,对照以上要求和工作职责,要逐条对照、认真检查,该整改、能整改的要全面整改,目前不能整改的要写明原因,拿出具体措施和处理意见,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严禁不认真,走过场,存有侥幸心理。在以后的检查中,在教学活动中构成教学事故的按学校《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暂行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对在评估工作过程中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按学校党委、纪委《关于成立纠正 “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组的通知》(党办字【2018】6号)中的有关要求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予以约谈、问责、直至组织处理。

上一条:我校召开审核评估誓师动员大会
下一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组织机构的通知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