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认证 · 正文

专业认证

探索适应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师范办学模式 —在河北师大顶岗实习支教15周年总结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5 14:23:59 点击量: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 贾海明

(2021年5月12日)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支教15周年总结大会。首先,我代表省教育厅,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薇处长一行在百忙中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多年来对河北教师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河北师范大学15年来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河北农村教育付出辛勤汗水、做出重要贡献的河北师大支教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2006年,河北师范大学主动担当服务社会责任,着眼解决我省农村优质师资不足、教育教学质量不高问题,启动实施了“顶岗实习支教工程”。15年来,43900余名师范生先后在我省和北京、天津、新疆、云南的150多个县(市、区)的7400多所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实习支教,惠及了千余万农村孩子。此项工程是在河北省内首创、教育部推广的实践项目,目前已形成国内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管理最规范的师范生实习实践模式。此举弥补了农村地区优质师资不足,优化了农村教师队伍结构,提升了农村教师专业水平,提高了农村教育教学质量,被社会称作“助力农村基础教育的及时雨”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助推器”,有力地服务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这项工程也有效破解了师范生教学实践弱化虚化难题。通过顶岗实习支教,河北师范大学与省内80%的县市区建立了教师教育合作关系,并拓展了与京津冀三地高校、科研机构、中小学校和教育行政机构的融合,搭建了常态化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合作平台,形成了具有河北特色的师范生培养模式。

此项工作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得到了李克强总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等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批示。希望河北师大认真总结,不断提升,努力把顶岗实习支教做得越来越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入新阶段,承担培养教师队伍重任的师范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

一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必须有高质量教师队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质量教育体系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这些年,随着教育保障的持续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办学的硬件条件已经有了根本性的巨大改善,教育工作的重心已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建设转移,教师作为最核心的软件条件已经摆上重要位置,教师作为教育第一资源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没有教师的高质量,就没有教育的高质量。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对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尤其有相应要求。

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也要求在师范教育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个新理念是指导发展的新理念,也是指导师范教育发展的新理念。这个新理念如何在新时代师范教育中贯彻落实,需要我们紧密结合师范生培养实际,认真地研究,深入地思考,扎扎实实地做好。

三是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现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正由过去的知识传授、应试教育向综合育人、五育并举、素质教育的方向转变。师范教育是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主体。基础教育的老师已经不能满足于传统的串串课本、讲讲题了,必须具备高水平的综合素养。

四是人民群众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新期盼。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利益密切相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且期盼值也由“有学上”变为“上好学”。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都千方百计想上个好学校,上了好学校又想分个好班。而不管是上好学校还是分好班,主要都是冲着好老师来的。

五是新技术发展对师范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将带来革命性的影响。现在,信息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飞速发展,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将对整个社会生活带来重大影响,也势必对教育工作包括教育教学管理、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人工智能助推师范生培养模式颠覆性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河北师范大学怎么办?我希望河北师范大学以打造“新师范”为统领,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应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模式,为全省师范教育改革提供经验,做出样板,为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新师范要有人才培养新目标。就是新时代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师范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就是我们师范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要紧密结合师范教育实际,将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从师德、专业、素养等方面实化细化为具体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像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样明确而系统。

新师范要有人才培养新路径。有了目标,下来就是路径。明确了人才培养新目标,要重塑人才培养新流程。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思政体系、教材体系、课堂教学、教学方法等都要按照新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明确方向、思路、举措和抓手,拿出改革方案。也包括信息技术的应用,要认真研究如何用信息技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水平和师范生的信息化教学素养和能力。

新师范要有人才培养新保障。明确了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路径,学校的各项建设包括党的建设、组织构架、教师队伍、硬件建设等等,各方面都要进行调整、优化、加强、提升,为打造“新师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新师范”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天我本想就新师范的构架作出一个方向性的描述,但由于缺乏研究思考和能力所限,实感力不从心。讲的不全也好,不准也好,不深也好,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能够给大家一点启发,引起重视,就算达到目的了。希望河北师范大学把打造“新师范”作为深化师范教育改革的总统领,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努力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同志们,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师工作,中央和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教师工作的政策举措,师范教育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然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河北师范大学作为百年老校,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新阶段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一定能弘大刚毅,胜重致远,发挥好我省师范教育的“旗舰领航”作用,打造出“新师范”教育的成功样板。

谢谢大家。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召开师范认证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关于收看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一期学校培训会的通知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