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认证 · 正文

专业认证

化学专业师范认证相关​内容
来源:化学教学部 发布日期:2021/06/10 09:47:36 点击量:

化学专业1977年始建于基础课部化学教研室,自2003年起招收师范类本科生,2007年产生第一届毕业生,2010年获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河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河北省天然产物重点实验室1个,

化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技术与方法,初步具备综合运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研究、教学和开发能力,能在普通中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现有专业教师13人(含中学专职教师3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1.5%(教授3人),硕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4.6%(博士学位教师4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人。现在校本科生240人,硕士研究生24人。

2.化学专业培养目标

立足河北,服务京津冀,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适应中学化学教育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教育教学理论素养、扎实的化学学科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中学化学教学和研究能力、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能在中学及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教学师资。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预期毕业五年后,从事中学化学教育教学的毕业生可以成为学校的化学教学骨干教师,部分毕业生可以成为区域骨干教师。

本专业对所培养的学生在毕业五年左右的目标预期是:

目标1 师德修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教育情怀、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和高尚的师德修养。

目标2 专业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学科素养,课堂教学能力较为突出,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评价,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开展教学,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目标3 育人水平:具备德育培养和班级管理能力,具有先进的教育观念,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在教育实践中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目标4 知行合一:能够结合基础教育改革趋势,通过反思、沟通和批判性思维等方式,钻研教育教学,并结合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开展研究,不断提升教学和教研能力,促进专业发展。

目标5 持续发展:能够终身学习,善于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具有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

3.化学专业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社会责任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老师的志向。

(2)教育情怀:有职业理想,愿意从事化学教师职业。具有积极的教育情感和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有爱心和责任心,能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了解化学学科知识体系、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掌握化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学科和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掌握化学学科学习所需的数学、物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初步掌握环境、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了解学习科学的相关知识。

(4)教学能力:了解中学化学课程标准,掌握化学学科知识。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初步具备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化学学科认知特点进行化学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等教学基本能力,并获得教学体验。初步具备教育研究的能力,并尝试进行实践。

(5)班级指导:具备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了解中学生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形成过程,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工作的基本方法与规律,结合中学生特点组织或指导教育活动,将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相结合,使学生获得积极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化学学科在中学生培养中的特点和作用,具有在中学化学教育实践中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进行育人的意识和能力。

(7)学会反思: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了解基础教育改革的趋势和动态,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能力发展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养成从不同角度反思问题的习惯,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学会分析和解决中学化学教学相关问题。

(8)沟通合作:具有合作学习的体验,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初步掌握交流、沟通技巧,有一定的协调能力。

4.化学专业课题体系及学分规则

化学专业课程最新修订的是2020级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主要划分为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三部分,具体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实践课程五大模块。课程设置力求通识、学科、教师教育相结合;力求理论与实践并重,且突出实践课程与实践教学;力求必修与选修课程并举,充分考虑学生的现实需求与未来发展的需要。

5.积极推进“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形成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与秦皇岛市教育主管部门、昌黎县政府、滦州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化学工程学院与秦皇岛市海港区、秦皇岛市昌黎县部分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共同发展的长期合作关系。自2019年开始,化学专业实现全员集中实习,实习过程中除了严格按照学校师范生教育实习实施办法进行,同时,本专业实习指导教师与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形成“双导师制”,对学生的实习全过程进行指导,形成了基地建设与指导教师聘任并行的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

6.化学专业教育实践基地稳定,满足教育实习实践要求

近三年实习基地情况如表所示。2020年,实习生与教育实践基地比例为8.29:1,达到了国家“每20人1个教育实践基地”的标准。

近三年实习生与教育实践基地比

班级

实习生数(人)

教育实践基地数

实习生数/教育实践基地数

国家标准

2015级

53

4

13.25

20

2016级

60

6

12

20

2017级

58

8

8.29

20

自2013年以来,学院陆续与秦皇岛6所中学及北京2个教育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可以满足专业教育实践教学要求,实习基地情况下表。

化学专业教育实习基地分布情况统计表

序号

基地名称

承担任务

运行机制

基地设施

1

秦皇岛第一中学

见习

签订合作协议

设施齐全

2

昌黎县第一中学

见习

签订合作协议

设施齐全

3

燕山大学附属中学

见习、实习

签订合作协议

设施齐全

4

昌黎汇文第二中学

见习、实习

签订合作协议

设施齐全

5

昌黎县第六中学

见习、实习

签订合作协议

设施齐全

6

昌黎县文汇中学

见习、实习

签订合作协议

设施齐全

7

北京慧海英才培训学校

见习、实习

签订合作协议

设施齐全

8

北京高途云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见习、实习

签订合作协议

设施齐全

7.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情况及实施成效

依据专业国家质量标准、教师教育标准及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本专业建立了由专业实验教学、专业实训课程、教师教育实践课程及社会实践课程等四大实践课程模块组成的完整的实践课程体系。教师教育类实践教学按“教育学课程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实习——综合教学实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六大环节设置,同时,培养学生教育实践能力的“化学教师技能训练1-2-3、科研技能训练”等技能训练坚持四年不间断。2020级实践课程超过30%,符合师范专业认证标准。

自2019年起,学院加大教育实习力度,实现了教育实习全员集中实习,每年有1/6左右学生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学院教师及实习校教师联合指导,进行理论、实验、班会、学生课外活动的全程教学。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学生具备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和教学实践能力,近三年化学专业毕业生教师资格证平均获得率超过80 %。

8.化学专业“双导师”制度与具体措施

学校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及《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实践“双导师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在“实施办法”中明确了校内及校外指导教师聘任条件及导师职责,确定了指导教师聘任程序及管理制度。

指导教师根据所承担的指导工作任务,每学年向所在学院提交指导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学院负责对“双导师”进行考核评价,主要对“双导师”的履行职责情况、指导工作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评。学院将校内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计入教学工作量,根据校外指导教师考评结果,按照学校相关财务规定付予相应课酬。学院负责建立和管理“双导师”指导工作记录、指导工作档案。

9.化学专业近三年生源情况

近三年化学专业生源情况

年份

所在省/直辖市

招生数

该省/直辖市录取分

与本专业分数线比较

专业第一志

愿录取比例

2018

河北

35

505/358

100%

黑龙江

5

440/353

100%

吉林

5

492/405

100%

四川

5

508/458

100%

安徽

5

479/432

80%

山东

5

484/435

20%

2019

河北

50

498/379

100%

安徽

5

475/426

100%

山东

5

486/443

100%

2020

河北

50

541/415

100%

安徽

5

502/435

100%

山东

5

505/449

100%

10.近三年化学专业毕业生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就业率及就业去向,并对就业质量及毕业生从教情况进行分析

近三年专业毕业生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就业率等情况

年份

毕业生数

毕业率

获学位率

获教师资格证书率

一次就业率

分类就业状况

读研

政府及事业单位(教育部门)

政府及事业单位(非教育部门)

国有企业

外企

其它企业

入伍

出国

2018

56

100%

100%

78.57%

100%

23

23

10






2019

53

100%

100%

81.13%

91.5%

14

28

11






2020

60

100%

100%

78.33%

80%

24

25

5






近三年毕业生的全部顺利毕业,平均升学率34.07%,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河北和京津,教育类就业的学生平均占所有就业学生比例为74.51%。

11.用人单位对专业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情况及调查结果

根据近三年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90%以上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满意。在最近一次与用人单位的座谈中,用人单位表示学院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能够非常好的展现师范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在该培训机构工作的两名毕业生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中层管理职位。

毕业生满意度调查一般1年1次,跟踪对象为毕业1-5年的学生,主要采用访谈、网络、邮寄、电话等形式完成调查问卷,或借由毕业生聚会、回校访问等契机采取毕业生座谈会的形式完成。收集内容涵盖毕业生在校期间素质分析、择业情况、整体就业情况,毕业生对目前工作及岗位的评价,对专业培养在工作中影响程度的评估,以及对我院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评价建议等方面的内容。评价结果由学院留存,专业负责人组织课程团队负责人针对评价反馈结果讨论培养目标是否合理,对不合理的情况进行调整,专业负责人将调整情况(含培养目标修订方案)报院教学委员会审议。化学工程学院在2021年5月对毕业生进行了跟踪反馈;跟踪反馈队对象为2011-2017届化学专业毕业生;采用的是问卷调查法;根据调查反馈我们得到一下结果:(1)留在河北省工作的我院化学专业毕业生占总调查人数的60.53%,工作地点在河北、北京、天津的人数共占总人数的71.93%,由此可以推断出培养目标的服务面向合理。(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职业能力特征评价高于毕业生自评,对于知行合一维度毕业生表现较好,培养目标在这一维度制定合理。(3)有64%的毕业生从事中学教育工作,有19%的毕业生从事教育机构教育工作。二者总计占总人数的83%。

上一条:秉承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强化过程性考核环节——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实验操作考试
下一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创优行动方案(2021-2025年)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