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2020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4 15:11:01 点击量:

化学工程学院简介

化学工程学院1977年起始于基础部化学教研室,2002年成立化学系,2009年与物理专业组建理化学院,2013年与物理专业分离成立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现有在编教师50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实验教辅人员7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0%(在读博士4人);硕士生导师2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人选6人。

建有河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与功能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市功能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应用光化学研究所、天然产物化学研究所等教学及科研机构,实验室面积34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600余万元。与多家企业和学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设立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

2007年起招收应用化学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在校研究生37人。设有应用化学、化学(师范)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本科专业,在校生700余人。应用化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2018年应用化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

近三年,学院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7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7项,到位经费664.8万元。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励3项;论文被SCI或EI收录107篇。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考研率均在30%左右,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博赫杯”全国职业院校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技能竞赛、其他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等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本专业创办于2013年,2016年开始本科招生,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拥有化学工程学院最具经验的教学团队,是学院典型的新工科教学扶持专业。拥有现代化学技术试验中心、化工专业实验中心、仿真模拟实验中心、基于生产过程的体感式HSE实训基地。依托校外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黄骅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10家实践教学与科研基地,开展实习实训和合作办学。专业主要学习化工原理、机械制图及CAD、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热力学、分离工程、化学工艺学等15门专业核心课程,拥有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型一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在建线上课程5门。专业就业范围广,培养具有扎实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化工企业或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质量检验及管理等相关工作。4年来,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并取得50多项奖励。大部分同学进入北京化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2020年首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考研率为38.2%。

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实践基地简介

一、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

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阿公司,英文简称SACF)成立于1985年6月,是由中国、突尼斯、科威特三国合资兴建的大型氮、磷、钾(NPK)复合肥生产企业,一期工程建设总投资5800万美元,是当时中国与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重要经济合作项目,被誉为“南南合作典范”。

公司主要生产设备由欧洲引进,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法国AZF工艺,年产“撒可富”牌高浓度复合肥60万吨。2002年,二期工程投产后,生产能力达到120万吨。投产至今,“撒可富”产品累计产销量已突破1800万吨,销售区域覆盖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国际市场,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市场占有率始终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多年以来,公司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管理模式,创新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运营体系,保证公司良性发展。1998年以来,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SAHS 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中阿公司一直参与制订、修订国家复合肥料标准,始终奉行“千分之一的质量问题,对农民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的质量理念,坚持以严于国家质量标准的内控标准指导产品生产,确保撒可富复合肥粒粒都是精品。中阿公司还一直致力于工艺技术、产品配方、科学施肥的研究,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及高校密切合作,持续跟踪各地的土壤养分状况,陆续推出了腐殖酸、缓控释、水溶性、有机质、中微量元素等具有特定功能的新型高端复合肥,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需求,引领着行业科学施肥的方向。过硬的产品质量、优质的技术服务使撒可富复合肥备受广大用户青睐。

二、河北欧克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欧克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集珠光颜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外合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税收政策)。总部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毗邻北京、天津,公司拥有2个具有现代化工艺水平的珠光颜料生产工厂,一个年产近万吨的四氯化钛生产基地,有符合GMP标准的食品、化妆品级生产车间。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专职员工500余人,教授、博士、硕士等20余人,年生产能力4000余吨。2003年本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连获河北省高新技术产品及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称号。在国内本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设备优势以及最雄厚的人才、资金实力。公司在美国、欧洲、亚洲都有多年的合作商。在国内,广州、珠海、福建、温州、义乌、绍兴、台州、杭州、上海、无锡、济南、郑州、北京均有办事处或经销公司,销售网络基本实现对全国产品销售地的覆盖。

公司外景 公司资质

多年来,欧克一直致力于为本土和全球的客户提供稳定的产品和及时灵活的服务,努力成为世界级的珠光颜料供应商,我们齐全的产品系列能够满足涂料、油墨、塑料、人造革、特种纸以及化妆品等行业的不同要求,为客户提供了创新的应用方案。目前,“欧克”牌珠光颜料在不断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已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校企合作协议

三、唐山龙英瓷业有限公司

唐山龙英瓷业有限公司,是2004年8月份,经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唐山市白玉瓷厂和福田三金工贸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并与奥地利福来迪兹控股公司(FreydisHoldingGMBH)合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坐落于“北方瓷都”——河北省唐山市,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现有员工1300名,其中从事骨质瓷生产技术及新产品研发人员有60余人,外籍技术、管理人员5人。固定资产8000万元,拥有先进完备的各种生产及检测设备,下辖高档骨质瓷和莫来石-堇青石窑具两个工厂。

说明: m_b3a79447af70d34141043c3d1263ccd7 说明: 20160524_092602

公司外景 学生在见习

公司成立几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始终坚持“科技兴企,人才为本,客户至上,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周到的服务为己任,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不断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完善厂房,购置改造设备,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使企业达到年产600万件骨质瓷和5000吨高档窑具的生产水平。通过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发展和培育稳定的客户群,产品先后打入欧洲、北美、中东、非洲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提高了市场占有率,扩大了产品覆盖面。公司面向社会,广纳贤才,投入巨额资金,建立了研发实力雄厚、检测手段完备的科技研发中心,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骨质瓷产品根据市场需要,每年都研制开发各种新器型、新画面数百种;高档窑具在稳定传统产品的基础上,研制开发了多种规格合成陶瓷烤炉,现已畅销欧美市场。

公司始终把满足客户需求,提高产品实物质量摆在重要位置,组织技术人员围绕重点、难点多次开展质量攻关,骨质瓷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高。2005年12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颁发的《出口产品许可证》,2008年1月获得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中国输美日用陶瓷生产厂认证证书》。打开了产品出口美国的绿色通道,为企业更广泛的参与国际竞争铺平了道路。2008年4月,公司研制开发的合成陶瓷烤炉获得了国家级专利证书。公司成立短短几年,已凭借良好的信誉和优良的经营业绩先后获得河北省省级信用优良企业、唐山市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主要产品为:1.优质骨质瓷产品2.莫来石-堇青石高档窑具3.合成陶瓷烤炉其中,“白玉”牌优质骨质瓷——年生产能力600万件,工厂现拥有75米素烧窑1条,48米全自动燃气隧道釉烧窑1条,40米辊道烤花窑1条及梭式窑5条。生产品种涵盖宾馆酒店用瓷、航空用瓷、中西餐饮套具及礼品艺术瓷等四大系列数千种规格。产品质地细腻通透,造型时尚典雅,并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客户的各类定制需求。由于“白玉”牌高档骨质瓷产品质量上乘,工艺考究,已受到国内外大中城市的高级商场、星级酒店、宾馆的广泛青睐。

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到韩国、俄罗斯、德国、奥地利、台湾、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莫来石-堇青石高档窑具——年生产能力5000吨。与世界著名窑具公司英国DYSON公司合作生产,原料全部来自西欧。工厂有半干法压制和塑性成型(挤出、流延)生产线三条,采用数控液压机成型,高温燃气梭式窑烧制,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日用瓷、卫生瓷、微晶玻璃、砖瓦、磁性材料等诸多生产行业。合成陶瓷烤炉——本公司生产的“金星烤炉”,属多功能烹饪设备,由耐高温合成陶瓷加工制成,双层陶制炉壁可保持炉内长时间高温,能以较少的炭在较短时间内完成食物烹制,较之金属炉壁更具保温、节能优势。产品造型风格独特,兼具熏、烧、烤三大功能,将给您带来简便、洁净、高效的烹调享受。

校企合作协议

四、秦皇岛博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秦皇岛博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门致力于全国高校和职业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化工试验装备、培训装备、计算机软件等研发、生产及推广的科技型企业。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为核心、以专家团队为后盾,以服务院校和企业为目的。经多年探索实践和科学发展,形成了以教学科研平台、单元实训平台、智能化模拟工厂、半实物仿真工厂、软件集成产品和技能大赛产品为主的六大类172种产品,其中智能化模拟工厂系列产品为国内首创。

公司软硬件产品各具特色,软件类产品在国家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中得到教育部领导和专家的嘉奖,部分产品在国家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公司通过将软件类产品和硬件类产品有机结合,采用三维虚拟现实建模技术实现与实际装置的交互,通过DCS中央控制系统进行操控,模拟工厂中内外操协同操作的过程,通过角色扮演强化认知,虚实结合,方便教学。科研类产品可进行高温高压状态下各类中小试验,实训类产品不走真实物料,采用电信号模拟液位、流量、温度、压力等,通过声、光、电、气等现代化手段展示,可通过电动门开合进行设备内部结构学习认知,整个过程绿色环保安全。

单元实训平台 半实物仿真工厂

目前,产品已覆盖全国22个省及直辖市,并与厦门大学、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70余所本科、职业类院校以及大庆石化总公司、燕山石化等10余所石化企业建立了合作。作为秦皇岛市一家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由我公司自主研制的4项产品已经成功通过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鉴定成果居于国内领先。公司由燕山大学教授团队创建,因其深厚的科研背景和强劲的研发实力,拥有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目前,我公司已是秦皇岛市仿真实训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获得专利10余项,并已广泛应用。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今天,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坚持以创新谋求发展,并为秦皇岛市科技局、地震局等政府机关单位和河北科师、河北建材等高等院校提供了广泛的科技支持和实训场地保障。

2016年为公司创新发展年,并将创新制定为博赫发展理念之首。公司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了公司冠名的“博赫杯”全国职业院校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技能竞赛,从竞赛场地、设备、技术等提供全面支持。竞赛规模逐年扩大,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博赫杯”,全国各地与赛院校达到40所,涵盖本科、高职和中职各层次参赛队伍,并引入第三方裁判,来自院校和企业的国内业内会知名专家集聚秦皇岛,为来年承办国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公司已经成为全国多地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与2015年成功通过全国化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实训基地考核,成为秦皇岛市一家拥有颁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职业资格证书的大型培训机构,也是秦皇岛市为数不多的国家级培训基地。同年,公司成功举办了教师暑期技师培训班,来自全国20多所院校的年轻教师参加了培训班并成功考取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公司成立至今,员工已接近百人,平均保持每年翻番的高速发展态势,并吸纳了部分京津地区高端技术人才来秦发展,大型的技能大赛和技师培训、学生实习实训促进了全国各地来秦交流,明显带动了本地经济发展,极大缓解了地方就业压力。




学生实习

五、秦皇岛鹏远淀粉有限公司

秦皇岛鹏远淀粉有限公司,位于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的花果之乡---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安龙经济开发区,毗邻京秦铁路和京沈高速公路,205国道北侧,距秦皇岛港、京唐港都不超过50公里,交通运输十分方便公司是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粮食加工企业,为河北省二级企业,省百强民营企业。公司始建于1995年,目前公司拥有淀粉、口服葡萄糖、谷氨酸、味精、菌体蛋白、硫酸铵、热电厂等及塑料加工、编织袋加工等附属企业。1997年淀粉荣获“香港国际博览会质量金奖”等荣誉称号,在2002年我公司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荣誉称号。2003年度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2004年度被市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连续六年获省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我公司生产的味精荣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2006年度被省政府评为 “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007年被评为“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秦皇岛市民营企业二十强”、“秦皇岛市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县优秀饲料企业”、“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2008年“全国农发行系统黄金客户”、“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企业”、2009年“纳税大户企业”、2010“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企业”。
秦皇岛鹏远淀粉有限公司发展方向是:以淀粉、结晶糖、味精生产为主业,向淀粉的深加工方向发展。生产在保稳定的基础上突破创新,各项管理向规范化、现代化迈进。建立健全营销网络,依托资源、技术、规模的优势,大力推行名牌战略,靠质量打市场,以信誉求生存,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开拓市场,打造全国知名品牌。



公司外景 生产车间 公司产品

面临经济全球化的新世纪,立足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原则,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优化现有员工结构。使各项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加强企业形象建设及文化宣传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档次。实现公司生产现代化,管理现代化,竭力打造现代产业化集团。

六、秦皇岛长胜营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秦皇岛长胜营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1625万元,现拥有厂房面积11000平方米。是一家集营养技术研究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健康产品生产研发、营养健康咨询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芦笋生物加工领域处于领头羊位置,是我国芦笋皂苷开发的领导者。芦笋汁产品与中国著名保健食品直销企业合作。

企业荣誉

公司发展过程中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首位,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农业部、国家发改委以及省、市、区科研攻关项目共17项,完成科研成果9项,申报相关发明专利25项(其中5项已获得授权)。

2011年在世界上首次发现芦笋粉能够改善睡眠后进行了大量相关研究,通过15家以上三甲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和测试推广验证改善睡眠有效率可达93%;在世界上首次采用高新技术提取芦笋中的有效成分芦笋皂苷实现了高效利用;在世界上首次采用物理技术去除芦笋汁中99%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经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专家评审鉴定芦笋提取物(芦笋速溶粉)的生产工艺研究及其应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说明: ED4YT_R624RJ_JYD_9R7W[E

学生实习照片

科技创新离不开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在此领域公司秉承“产、学、研”思路。组建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担任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昌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单位联合的国家芦笋产业联盟。并组建了国内首家“芦笋生物炼制实验室”、“芦笋功能食品研发中心”、河北省芦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蔬菜分中心。先后获科技部“优秀民营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百家示范院士工作站,“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科技小巨人,科学技术一等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芦笋提取物生产工艺”后稷奖等奖项。成立秦皇岛国际睡眠科学与养生研究中心;成立河北省芦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技术研发平台,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公司正在建设秦皇岛国际芦笋健康科技文化馆,该馆包括国际芦笋科技馆、国际健康睡眠培训中心、国际芦笋宴文化中心。旨在传播芦笋健康养生文化,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芦笋、品尝芦笋、爱上芦笋、受益芦笋!

七、秦皇岛三益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秦皇岛三益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是雅居乐环保集团控股的子公司,位于秦皇岛西部工业园昌黎园内,总投资约2亿元,面积约86亩,是河北省重点环保企业,也是秦皇岛范围内仅有的2家具有危废综合处理资质的公司之一。主营业务为工业危险废物的收集处理废物再生和回收利用,总处理规模为10万吨/年,其中焚烧处理总规模2.5万吨/年,物化处理7.5万吨/年。近年来,坚持“市场导向、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引领行业”的科技发展战略,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

企业坚持以完善到位的专业化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和好评,在坚持技术创新的基础上,狠抓质量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了业务的良性发展。

秦皇岛三益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坚持以人为本,重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已拥有一批专业的管理队伍和业务精英。我们热心公益,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企业公民职责,努力“用社会给予的关怀积极回馈社会”。




学生参观见习

参与论证研讨的部分校外专家简介

刘剑,男,研究生学历,秦皇岛三益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曾在沈阳金升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沈阳怡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阜新环发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等公司担任项目经理、技术部经理等职位。发明实用型专利2项,“一种大型沼气工程在发酵原料预处理装置”和“一种新型高效桶夹”,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Tank大型沼气工程成套设备研制与应用”。

周剑波,男,化学工程专业,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曾在中-阿公司生产技术部、产品研发部、农化服务部、市场策划部、销售部等一线工作,有丰富的生产理论和实际操作经验。曾在法国EZ4工厂进修,主持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两项,参研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中-阿公司总经理特别奖两项,河北省质量成果奖两项,秦皇岛十佳职工合理化建议奖等。

 

苏伟怡,女,2012年毕业于都柏林大学(爱尔兰),化学工程专业博士,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5-2017)、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目前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近5年已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7篇被SCI收录(二区5篇)。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2016)。担任国际期刊“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The Journal of Chemical Thermodynamics”等的审稿人。现为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成员、天津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

说明: 图片1赵瑞祥,男,硕士研究生,化学工程专业,秦皇岛华赢磷酸有限公司生产部长,高级工程师。曾组织攻关消除瓶颈,使磷酸装置顺利转入正常生产;先后解决了产品结块、颗粒细小、产品水分不稳定、原材料消耗过高、离心机频繁故障等问题,优化了生产工艺,实现了零废品的清洁生产;在国内外刊物发表技术论文6篇;2011年-2018年:华瀛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部长,先后执行了磷酸一铵项目、链条炉环保脱硫设施项目、秦皇岛地区首台40吨/小时高效煤粉锅炉总包合同项目的管理。2019年主持磷酸提质升级和煤粉锅炉烟气治理项目。

李小季,女,中学高级教师,199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一直于河北昌黎第一中学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工作。从教期间曾将先后获得各种专业技能奖励:《河北省教师技能大赛化学课堂教学》二等奖;《河北省教师技能大赛实验创新》三等奖;市级公开课《化学平衡》获一等奖;《化学演示实验创新与探究》等论文发表。也曾获得“秦皇岛市级骨干教师”、“秦皇岛市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昌黎县学科技术带头人”、“昌黎县政府三等功”、“昌黎县政府嘉奖”、“河北省高中化学竞赛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专业带头人简介

刘璐,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贵州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艺专业。主讲《化工原理》、《化工设备基础》、《化工课程设计》、《化工专业实验》等课程。主持或主研国家级重点研发、863、省自然科学基金、市厅级科研项目7项,主持或主研学校教学改革项目6项,主持河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项,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河北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职业院校石油化工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业大赛”、“挑战杯”等赛事获奖50多项。近几年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和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10余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非师范类专业)

专业代码:081301

学科门类:工学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化工过程进行模拟优化、开发设计、革新改造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发的基本能力,能在化工、炼油、能源、冶金、轻工、材料、农药、食品、环保、医药、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标准

(一)思想道德标准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刻苦学习、团结合作、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二)专业能力及素质标准

毕业要求:

(1)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

(2)综合文化素质:通过校内考试,并达到合格标准;

(3)体育:通过国家大学生体育达标要求;

(4)普通话:达到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乙等水平。

(三)获得学位标准

(1)学生需达到全部毕业要求,学习成绩优良,总平均学分绩点≥2.0(保留2位小数)。

(2)计算机:通过省级或国家级一级或二级考试。

三、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

(二)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与CAD、化工热力学、化学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业分析、化工设计、化工安全与环保等。

五、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

(一)各类课程学时数和学分统计

课程类别

学分数

学分比例

学时数

学时比例

通识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

34

19.43%

600

16.31%

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

必修

10

5.71%

144

3.92%

选修

8

4.57%

160

4.35%

专业课程

必修

专业基础课程

38.5

20.00%

616

16.75%

专业核心课程

16.5

9.43%

264

7.18%

专业实验课程

11

6.29%

352

9.57%

选修


12

6.86%

192

5.22%

实践课程

必修

专业实训课程

14

8.00%

420

11.42%

专业实践课程

22

12.57%

660

17.94%

必修

社会实践类课程

5

2.86%

150

4.08%

必修

军事训练

4

2.29%

120

3.26%

合计

175

100%

3678

100%

(二)实践课程统计

类别

学分

学分比例

学时

周数

课内实践教学

11

6.29%

352


专业实训课程

14

8.00%

420

14

专业实践课程

22

12.57%

660

22

社会实践类课程

5

2.86%

150

5

军事训练

4

2.29%

120

4

合计

56

32.01%

1702


 

 

 

六、课程修读计划

(一)通识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构成

考核方式

学期学时数

开课单位

理论

实践

实验/技能

合计

1

2

3

4

5

6

7

8

AL151260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48



48

考试

48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AL15135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3

48



48

考试


48







AL15131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48



48

考试



48






AL15132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

48



48

考试




48





AL151330/

AL151340

形势与政策

2

64



64

考查

8

8

8

8

8

8

8

8

AL131571

英语(综合)1

3

48



48

考试

48








外国语学院

AL131561

英语(视听说)1

1

16



16

考查

16








AL131572

英语(综合)2

3

48



48

考试


48







AL131562

英语(视听说)2

1

16



16

考查


16







AT140021

大学体育1

1.5



30

30

技术

测试

30








体育与健康学院

AT140022

大学体育2

1.5



30

30


30







AT140023

大学体育3

1.5



30

30



30






AT140024

大学体育4

1.5



30

30




30





AL990040

军事理论

2

32



32

考试

32








武装部

AL991710

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

1

16



16

考查

16








化学工程学院

AL991700

职业素养提升与就业指导

1

16



16

考查





16




AL991720

创新创业教育基础

2

32



32

考查






32



合计

34

480


128

600


2.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构成

考核方式

学期学时数

开课单位

理论

实践

实验/技能

合计

1

2

3

4

5

6

7

8

RW1301170

大学英语综合技能训练(考研)

3

48



48

考试




48





外语学院

AL092880

信息技术基础2

1.5

24



24

考查


24







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

AL092890

信息技术基础2(上机)

1.5



24

24

考查


24







AL123100

普通话(以证代修)

1

16



16

考查


16







文法学院

BS990060

大学生综合文化素质

1





考试




16






RW990010

劳动教育

2

32



32






32





小计

10

120


24

144


选修(选修8学分)

RW120010

大学语文

2

32



32

考查


32








AL122920

应用写作

2

32



32

考查


32








AL126120

国学经典导读

2

32



32

考查


32








AL127010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2

32



32

考查

32









AL126130

中国传统文化导论

2

32



32

考查


32








小计

8




160


合计

18

280


24

304


(二)专业课程

1.专业必修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构成

考核方式

学期学时数

开课单位

理论

实践

实验/技能

合计

1

2

3

4

5

6

7

8

专业基础课

AL092260

高等数学2(A2)

5

80



80

考试

80








数信学院

AL110090

线性代数2(C2)

2

32



32

考试


32







AL110130

大学物理Ⅱ

4.5

72



72

考试


72







物理系

AL101300

工程制图及CAD

4

48

16


64

考试


64







化工学院

AL102661

无机化学Ⅰ

2.5

40



40

考试

40








AL102662

无机化学Ⅱ

2

32



32

考试


32







AL102670

分析化学

2

32



32

考试



32






AL101460

有机化学I

2

32



32

考试



32






AL102002

有机化学II

2

32



32

考试




32





AL101961

物理化学Ⅰ

2

32



32

考试



32






AL101962

物理化学Ⅱ

2

32



32

考试




32





AL101481

化工原理Ⅰ

2.5

40



40

考试



40






AL101482

化工原理II

2.5

40



40

考试




40





AL101490

仪器分析

2

32



32

考试





32




AL102140

化学专业英语

1.5

24



24

考试





24





小计

38.5

600

16


616


专业核心课

AL101650

化学反应工程

2.5

40



40

考试






40



化学工程学院

AL102160

化工热力学

2.5

40



40

考试





40




AL102150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

2

28


4

32

考试





32




AL101310

化工设计概论(含有化工计算,Aspen软件等介绍)

4

32

32


64

考试






64



AL101320

化工机械基础

2

32



32

考试





32




AL102170

化工工艺学

2

32



32

考试





32




AL102830

化工过程安全与环保

1.5

24



24

考查







24


小计

16.5

228

32

4

264



AL102741

无机化学实验Ⅰ

1

32


32

32

考查

32








化学工程学院

AL102742

无机化学实验II

1

32


32

48

考查


48







AL102750

分析化学实验

1

32


32

32

考查



32






AL102761

有机化学实验Ⅰ

1

32


32

32

考查



32






AL102762

有机化学实验II

1

32


32

48

考查




32





AL102771

物理化学实验Ⅰ

1

32


32

32

考查



32






AL102772

物理化学实验II

1

32


32

32

考查




32





AL102850

化工原理实验

1.5

48


48

48

考查




48





AL102790

仪器分析实验

1

32


32

32

考查





32




AL102840

化工专业实验

1.5

48


48

48

考查







48


小计

11



352

352


合计

66

1204

48

4

1232


专业必修课中的课程类别可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进行增减、调整。

2.专业选修课程

课程

类别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构成

考核

方式

学期学时数

开课单位

理论

实践

实验/技能

合计

1

2

3

4

5

6

7

8

限定选修课程

专业模块二选一

7.5

120



120

考试










工艺

方向

AL101350

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1.5

24



24

考试





24




化学工程学院

AL102400

催化原理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400

分离工程

1.5

24



24

考试






24



AL100160

化工工业分析

1.5

24



24

考查






24



AL102190

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

1.5

24



24

考查






24



工程

方向

AL101390

反应器设计及应用

1.5

24



24

考试









AL101680

传递过程原理

1.5

24



24

考试





24




AL101400

分离工程

1.5

24



24

考查





24




AL100160

化工工业分析

1.5

24



24

考试






24



AL102190

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

1.5

24



24

考查






24



任意选修课程

毕业所要求学分、学时

4.5

72



72










不分方向

AL102860

化学前沿科学

1.5

24



24

考查






24



AL100230

纳米材料化学(双语)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010

制药工艺学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770

精细化学品化学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140

化学合成与表征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380

化工技术经济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710

环境监测

1.5

24



24

考查







24


















































合计

12

192



192











注:1.专业方向模块供学生自愿选择,每个学生须选择一个专业方向模块;某方向模块需选够15人以上方可开设。

2.其它方向专业限选课程可作为专业任选课程。

3.凡获得省级或国家级教育、科技方面奖项或正式发表专业论文(省级以上刊物,署名前3),每项可抵1学分专业任意选修课程。

4.凡获得省级大赛(前3名)或国家级大赛(前5名)奖励,可抵1门专业任意选修课(不管奖励几项,只能抵1门专业任意选修课)。

 

(三)实践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周数/学时

学期安排

考核方式

上课地点

任课教师

实践内容简要说明

运行方式

BS990010

入学教育

0

2

1

考查

教室

校内

按学校入学教育实施方案进行

集中

BS990040

军事训练

2

2

1

考查

操场

校内

按学校军事训练实施方案进行

集中

BS100100

毕业教育

0

1


考查





专业实践周

BS100260

仿真实习

2

2

6

考查

实验室

校内

11-12周校内集中进行

集中

BS100380

认识实习

2

2

6

实习报告

工厂

校外

13-14周校外集中进行

集中

BS100400

生产实习

8

8

7

实习报告

工厂

校外

1-8周校外集中进行

集中

学分小计

14

专业

实训

BS100340

化工实训

1

1

5

考查

实训基地

校内

HSE和设备拆装训练

集中

BS100090

毕业论文

14

14

8

考查

实验室

校内

校内集中进行

集中

BS100360

工程制图及CAD课程设计

2

2

2

考查

教室

校内

考试周前两周校内集中进行

集中

BS100330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

2

2

4

考查

教室

校内

考试周前两周校内集中进行

集中

BS100270

化工课程设计

5

5

6

考查

教室

校内

15-19周校内集中进行

集中

学分小计

22

专业技能训练

BS100021

专业技能训练1

1

1

4

考查

教室

校内

化工专业概况介绍(两个领域)

集中

BS100031

科研技能训练1

1

1

1

考查

教室

校内

大型仪器介绍和使用

集中

BS100352

专业技能训练2

2

2

5

考查

教室

校内

化学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集中

BS100032

科研技能训练2

1

1

6

考查

教室

校内

综述类论文写作规范训练

集中

学分小计

5

社会实践类课程

BS150360

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

2

32学时

4

调查

报告



1-4学期进行,成绩及总学分记入第4学期

分散

BS990020

创新创业实践

2


1-7

项目



1-7学期进行,依据学校相关文件累计学分,包括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项目练习

分散

学分小计

4

学分合计

45













 

七、校企合作课程授课基本情况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总学分

总学时

学期

考核

方式

校外授课

校内授课

共计

理论

现场教学

授课

地点

校外专家时数

本校教师时数

校外专家时数

校内教师时数

授课

地点

专业核心课程

AL101330

化工过程安全与环保

1

16

8

8

7

考查

实习基地

8

0

0

8

校内教室

AL100160

化工工业分析

1.5

24

16

8

4

考试

实习基地

8

0

0

16

校内教室

专业选修课程

BS990020

创新创业实践

2

32

0

32

1-7

考查

实习基地

0

0

32

0

校内教室

专业实践课程

BS100380

认识实习

1

30

2

28

4

考查

实习基地

28

0

0

2

校内教室

BS100130

生产实习

8

240

40

200

7

考查

实习基地

200

0

0

40

校内教室

BS100270

化工课程设计

5

150

20

130

6

考查

校内教室

130

0

0

20

校内教室

小计






 

八、课程简介

无机化学(Inorganic Chemistry

主要学习元素周期律、物质结构理论、化学热力学、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氧化还原、配合离解和沉淀溶解等基本理论,并在这些理论指导下,学习重要元素及其化合物的主要性质、结构、存在、制法、用途等基本知识。

参考教材:《无机化学》,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五版。

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

先行课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主要学习分析化学的基本常识,无机离子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各类滴定的原理、方法及应用,分析中的分离方法,各类误差来源及规律性,分析中数据处理基本方法。

参考教材:《分析化学》(上),华中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有机化学(Organic Chemistry

先行课为无机化学。主要学习有机化合物分类、命名及其结构特征,重要有机物的性质、化学反应、结构和用途。

参考教材:《有机化学》,曾昭琼,高等教育出版社。

仪器分析(Instrumental Analysis

主要学习光谱分析,色谱分析,电化学分析的原理,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及应用,其它大型仪器分析方法及应用。

参考教材:《分析化学》(下),华中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物理化学(Physical Chemistry

本课程是从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联系入手,探求化学变化的基本规律的一门科学。课程综合运用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的理论和实验方法来研究化学过程中的平衡规律和速率规律及这些规律与微观结构的关系。主要学习化学热力学、统计热力学、电化学、化学动力学、表面化学和胶体化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

参考教材:《物理化学》,天津大学物理化学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物理化学》,傅献彩等,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

化工原理(Chemical Engineering Foundation

主要学习化工过程的基本概念,化工单元操作的基本原理,典型设备的构造及工艺尺寸计算,流体动力过程、传热过程、传质过程和化学反应过程,以及相应的实验知识和技能。

参考教材:《化工原理》,夏清,陈长贵,天津大学出版社,修正版。

精细有机合成(Fine Organic Synthesis

该课程为精细化工方向的一门专业课。精细化工包括医药、农药、染料、香料、助剂、添加剂等约40个行业,其中绝大部分行业都与精细有机合成有关。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有关有机合成的基本理论和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为《精细化工工艺学》的学习打下基础。

参考教材:《精细有机合成化学及工艺学》唐培堃,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一版。《基础有机化学》,邢其毅,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精细有机合成》,王建新,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第一版。《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张铸勇,华东化工学院出版社。

化学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Literature Searching and Writing of Chemical Science Paper

熟练计算机查找文献的方法,掌握网络技术在文献查找中的方法,为科研工作在资料的搜集方面提供一定的便利。介绍了科学研究的概念和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系统阐述了科研设计的要素与原则、常用的实验设计方法以及科技论文的写作格式、撰写论文的步骤和方法,同时设立专门章节安排了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方法和综述的写作格式、工科学生毕业设计与答辩等内容。

化工工业分析(Analysis in Chemical Industrial

本课程是在学完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等专业基础课程后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理解化工工业分析的作用及范围,要求学生系统、熟练地掌握已学分析化学知识并应用于实际样品的测定,对所学分析化学原理有较深入的理解并能灵活应用,为今后深入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教材:《实用工业分析》,蔡明招,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第一版。《分析化学》,张正奇,科学出版社,第一版。《分析化学》,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

化工制图基础(Chemical Engineering Charting

本课程学习必要的《画法几何》理论基础,掌握机械制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和发展空间构思、分析和表达能力。结合化工过程特点学习化工生产过程涉及到的化工图例、视图和制图。

参考教材:《化工制图基础》,武汉大学化学系化工教研室。《化工工程制图(机械制图)》,张承翼,化学工业出版社。《化工工程制图(化工制图)》,魏崇光,化学工业出版社。《化工工程制图(机械制图习题集)》,曲伟石,化学工业出版社。

表面活性剂化学(Chemistry of Surfactants

表面活性剂是精细化工方向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表面活性剂是一类重要的精细化学品,用途十分广泛,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精细化工的所有领域。本课程介绍表面活性剂的有关概念、性质、应用原理、重要类型表面活性剂的典型合成方法等。

参考教材:《表面活性剂基础及应用》,杜巧云,中国石化出版社。

精细化学品化学(Chemistry of Fine Chemical)

《精细化学品化学》是化学专业学生在掌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课程知识后开设的一门专业任选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精细有机化工产品合成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及其实验技能,提高学生在精细有机化工产品合成方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为后续课程学习及将来从事相应的专业工作奠定必要的基础。

参考教材:《精细化学品化学》,张先亮,陈新兰,武汉大学出版社,第二版。

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Application of Computer in Chemistry

熟练计算机查找文献的方法,掌握多种软件在化学中的运用,熟练常见化学软件的应用,掌握网络技术在文献查找中的方法,为科研工作在资料的搜集方面提供一定的便利。

参考教材:《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技术》,赵文元,王亦军,科学出版社,2001年。

化工设备基础(Foundation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Equipment

化工机械设备是化工生产得以进行的外部条件,本课程主要向工艺类学生讲述必要的机械基础知识。主要内容包括化工设备基础知识;化工设备力学基础;机械传动与联接;压力容器和塔设备、换热器、搅拌反应釜等。另外还介绍了化工管路、化工设备故障诊断简介等。

参考教材:《化工设备基础》,王绍良,化学工业出版社。《化工机械基础》,韩叶象,高等教育出版社。《化工设备设计基础》,周志安,化学工业出版社。

化工工艺设计(Chemical Process Design

本课程主要介绍化工厂设计的基本原理和一般设计步骤、方法。主要内容包括物料衡算、能量衡算,化工工艺路线的确定,化工工艺参数的确定及优化,化工设备设计与布置,管路设计与布置,自动控制系统的选择,工厂平面布置图,工艺流程图等基本建设程序。另外,还学习与合理选择和使用化工设备常用材料有关的基本知识以及与使用化工压力容器有关的安全技术条件。

参考教材:《化工设计》,王红林,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化工工艺设计概论》,李崇岳等,天津大学出版社。《化工设计》,陈声宗等,化学工业出版社。《化工设计》,黄璐等,化学工业出版社参考教材出版中心。《化工工艺设计手册》,上海医药设计院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Chemical Instrumentation and Automation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是一门综合性的技术学科,课程利用自动控制学科、仪表仪器学科的理论与技术服务于化学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工艺参数(温度,压力,流量及液位)的基本测量方法和仪表的工作原理、特点,常见的测量仪表和调节仪表的选用;化工自动化的基本知识,自动调节系统的组成、基本原理及各环节的作用。另外,能根据工艺的需要和自控人员共同讨论和提出合理的自动化方案;能为自控设计正确提供有关的工艺条件和数据。

参考教材:《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厉玉鸣,化学工业出版社,第三版。《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杨丽明,化学工业出版社。

CAD制图(Computer Graphics

本课程以《化工制图基础》教学内容为依托,以Auto CAD为绘图工具,学习有关计算机绘图的相关知识,运用Auto CAD软件绘制出符合国家标准的工程图样。讲述计算机绘图的图形绘制、编辑、显示、图层、图块、工程标注及系统设置等基本概念及其操作方法,学习绘制工程图样的步骤。

参考教材:《中文版AutoCAD2007基础教程》,薛焱,王新平编,清华大学出版社。《中文版AutoCAD 2010从入门到精通》,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第1版。《CAD/CAM软件入门与提高》,耿国强,张红松等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第1版。《Auto CAD2010基础教程》,孔繁臣,黄娟等编,冶金工业出版社,第1版。

制药工艺学(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

制药工艺学是运用化学、药物合成、制药工艺等基本理论结合生产实际,综合运用到化学药物合成与生产中的一门课程。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药物合成路线设计、工艺路线选择的基本理论与规律,工艺研究的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手性药物的制备技术。“三废”防治的基本常识,中试的放大制订生产规程的基本知识。熟悉典型药物的合成原理与生产工艺,计算机仿真技术在制药工艺学研究中的应用,加深对化学制药工艺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为从事化学制药工艺学研究奠定基础。

参考教材:《制药工艺学》,元英进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第1版),2007年。《制药工艺学》,王效山等,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药物化学》,郑虎,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六版)。《制药分离工程》,李淑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年。

专业、科研技能训练(Skill Training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通过科研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的步骤、方法,如科研选题、研究信息收集、实验设计、实验实施、实验资料的整理及统计分析和科研总结写作等。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认真、扎实勤奋的科学态度和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认识实习(Practice for Cognition

通过认识实习使学生接触生产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对本专业生产环节、科学研究、综合测试、环境保护等部门的了解。在认识实践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应用化学方面的知识,接触各种类型部门,了解现代化化工企业管理、生产设备、生产流程、现代技术的发展等基本知识。

生产实习(Produce Practice

生产实习是本科教学计划中非常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习使学生在掌握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了解基础知识与化学化工生产实际的联系,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在认识实践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应用化学方面的知识,接触各种类型部门,了解现代化化工企业管理、生产设备、生产流程、现代技术的发展等基本知识;对实习工厂的产品种类、生产性质、生产组织管理内机制有较全面的认识。对实习车间的产品名称、生产工艺流程、化学反应装置配备有较详细的了解。掌握反应装置的操作方法。在实习过程中广泛与车间技术人员、操作工人接触,学习他们的操作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通过实习,学会观察问题、积累资料,并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一条:2020年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2019年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