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2020年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4 15:12:49 点击量:

化学工程学院简介

化学工程学院1977年起始于基础部化学教研室,2002年成立化学系,2009年与物理专业组建理化学院,2013年与物理专业分离成立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现有在编教师50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实验教辅人员7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0%(在读博士4人);硕士生导师2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人选6人。

建有河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与功能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市功能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应用光化学研究所、天然产物化学研究所等教学及科研机构,实验室面积34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600余万元。与多家企业和学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设立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

2007年起招收应用化学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在校研究生37人。设有应用化学、化学(师范)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本科专业,在校生700余人。应用化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2018年应用化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

近三年,学院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7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7项,到位经费664.8万元。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励3项;论文被SCI或EI收录107篇。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考研率均在30%左右,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博赫杯”全国职业院校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技能竞赛、其他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等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为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开始招生,应用化学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拥有河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与功能省级重点实验室、功能材料研究所、光电化学材料研究所和天然产物化学研究所等教学平台及研究机构,大型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专业拥有教师18人,11人具有高级职称,20人拥有博士学位,海外留学博士4人,5人入选省“三三三人才工程”,2人入选省青年拔尖人才。

专业学生培养采用3+0.5+0.5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学生导师制。有天然产物化学、精细化工和材料腐蚀与防护方向三个培养方向,可根据兴趣选择专业方向模块化课程。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考研率均在30%以上。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及“博赫杯”全国职业院校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技能竞赛等活动中获得省级、国家级奖励多项。

近三年来,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8项,发表科研论文85篇,其中被SCI、EI收录42篇,发明专利9项。

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实践基地简介

一、河北欧克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欧克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集珠光颜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外合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税收政策)。总部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毗邻北京、天津,公司拥有2个具有现代化工艺水平的珠光颜料生产工厂,一个年产近万吨的四氯化钛生产基地,有符合GMP标准的食品、化妆品级生产车间。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专职员工500余人,教授、博士、硕士等20余人,年生产能力4000余吨。2003年本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连获河北省高新技术产品及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称号。在国内本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设备优势以及最雄厚的人才、资金实力。公司在美国、欧洲、亚洲都有多年的合作商。在国内,广州、珠海、福建、温州、义乌、绍兴、台州、杭州、上海、无锡、济南、郑州、北京均有办事处或经销公司,销售网络基本实现对全国产品销售地的覆盖。

说明: company 说明: File200909101103227387 说明: File200909101103499698

公司外景 公司资质

校企合作协议

多年来,欧克一直致力于为本土和全球的客户提供稳定的产品和及时灵活的服务,努力成为世界级的珠光颜料供应商,我们齐全的产品系列能够满足涂料、油墨、塑料、人造革、特种纸以及化妆品等行业的不同要求,为客户提供了创新的应用方案。目前,“欧克”牌珠光颜料在不断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已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二、唐山龙英瓷业有限公司

唐山龙英瓷业有限公司,是2004年8月份,经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唐山市白玉瓷厂和福田三金工贸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并与奥地利福来迪兹控股公司(FreydisHoldingGMBH)合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坐落于“北方瓷都”——河北省唐山市,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现有员工1300名,其中从事骨质瓷生产技术及新产品研发人员有60余人,外籍技术、管理人员5人。固定资产8000万元,拥有先进完备的各种生产及检测设备,下辖高档骨质瓷和莫来石-堇青石窑具两个工厂。

说明: m_b3a79447af70d34141043c3d1263ccd7 说明: 20160524_092602

公司外景 学生在见习

公司成立几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始终坚持“科技兴企,人才为本,客户至上,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周到的服务为己任,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不断谱写科学发展新篇章。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完善厂房,购置改造设备,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使企业达到年产600万件骨质瓷和5000吨高档窑具的生产水平。通过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发展和培育稳定的客户群,产品先后打入欧洲、北美、中东、非洲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提高了市场占有率,扩大了产品覆盖面。公司面向社会,广纳贤才,投入巨额资金,建立了研发实力雄厚、检测手段完备的科技研发中心,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骨质瓷产品根据市场需要,每年都研制开发各种新器型、新画面数百种;高档窑具在稳定传统产品的基础上,研制开发了多种规格合成陶瓷烤炉,现已畅销欧美市场。公司始终把满足客户需求,提高产品实物质量摆在重要位置,组织技术人员围绕重点、难点多次开展质量攻关,骨质瓷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高。2005年12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颁发的《出口产品许可证》,2008年1月获得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中国输美日用陶瓷生产厂认证证书》。打开了产品出口美国的绿色通道,为企业更广泛的参与国际竞争铺平了道路。2008年4月,公司研制开发的合成陶瓷烤炉获得了国家级专利证书。公司成立短短几年,已凭借良好的信誉和优良的经营业绩先后获得河北省省级信用优良企业、唐山市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主要产品为:1.优质骨质瓷产品2.莫来石-堇青石高档窑具3.合成陶瓷烤炉其中,“白玉”牌优质骨质瓷——年生产能力600万件,工厂现拥有75米素烧窑1条,48米全自动燃气隧道釉烧窑1条,40米辊道烤花窑1条及梭式窑5条。生产品种涵盖宾馆酒店用瓷、航空用瓷、中西餐饮套具及礼品艺术瓷等四大系列数千种规格。产品质地细腻通透,造型时尚典雅,并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客户的各类定制需求。由于“白玉”牌高档骨质瓷产品质量上乘,工艺考究,已受到国内外大中城市的高级商场、星级酒店、宾馆的广泛青睐。

校企合作协议

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到韩国、俄罗斯、德国、奥地利、台湾、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莫来石-堇青石高档窑具——年生产能力5000吨。与世界著名窑具公司英国DYSON公司合作生产,原料全部来自西欧。工厂有半干法压制和塑性成型(挤出、流延)生产线三条,采用数控液压机成型,高温燃气梭式窑烧制,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日用瓷、卫生瓷、微晶玻璃、砖瓦、磁性材料等诸多生产行业。合成陶瓷烤炉——本公司生产的“金星烤炉”,属多功能烹饪设备,由耐高温合成陶瓷加工制成,双层陶制炉壁可保持炉内长时间高温,能以较少的炭在较短时间内完成食物烹制,较之金属炉壁更具保温、节能优势。产品造型风格独特,兼具熏、烧、烤三大功能,将给您带来简便、洁净、高效的烹调享受。

三、秦皇岛博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秦皇岛博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门致力于全国高校和职业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化工试验装备、培训装备、计算机软件等研发、生产及推广的科技型企业。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为核心、以专家团队为后盾,以服务院校和企业为目的。经多年探索实践和科学发展,形成了以教学科研平台、单元实训平台、智能化模拟工厂、半实物仿真工厂、软件集成产品和技能大赛产品为主的六大类172种产品,其中智能化模拟工厂系列产品为国内首创。

公司软硬件产品各具特色,软件类产品在国家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中得到教育部领导和专家的嘉奖,部分产品在国家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公司通过将软件类产品和硬件类产品有机结合,采用三维虚拟现实建模技术实现与实际装置的交互,通过DCS中央控制系统进行操控,模拟工厂中内外操协同操作的过程,通过角色扮演强化认知,虚实结合,方便教学。科研类产品可进行高温高压状态下各类中小试验,实训类产品不走真实物料,采用电信号模拟液位、流量、温度、压力等,通过声、光、电、气等现代化手段展示,可通过电动门开合进行设备内部结构学习认知,整个过程绿色环保安全。

单元实训平台 半实物仿真工厂

目前,产品已覆盖全国22个省及直辖市,并与厦门大学、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70余所本科、职业类院校以及大庆石化总公司、燕山石化等10余所石化企业建立了合作。作为秦皇岛市一家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由我公司自主研制的4项产品已经成功通过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鉴定成果居于国内领先。公司由燕山大学教授团队创建,因其深厚的科研背景和强劲的研发实力,拥有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目前,我公司已是秦皇岛市仿真实训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获得专利10余项,并已广泛应用。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今天,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坚持以创新谋求发展,并为秦皇岛市科技局、地震局等政府机关单位和河北科师、河北建材等高等院校提供了广泛的科技支持和实训场地保障。

2016年为公司创新发展年,并将创新制定为博赫发展理念之首。公司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了公司冠名的“博赫杯”全国职业院校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技能竞赛,从竞赛场地、设备、技术等提供全面支持。竞赛规模逐年扩大,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博赫杯”,全国各地与赛院校达到40所,涵盖本科、高职和中职各层次参赛队伍,并引入第三方裁判,来自院校和企业的国内业内会知名专家集聚秦皇岛,为来年承办国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公司已经成为全国多地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与2015年成功通过全国化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实训基地考核,成为秦皇岛市一家拥有颁发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职业资格证书的大型培训机构,也是秦皇岛市为数不多的国家级培训基地。同年,公司成功举办了教师暑期技师培训班,来自全国20多所院校的年轻教师参加了培训班并成功考取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公司成立至今,员工已接近百人,平均保持每年翻番的高速发展态势,并吸纳了部分京津地区高端技术人才来秦发展,大型的技能大赛和技师培训、学生实习实训促进了全国各地来秦交流,明显带动了本地经济发展,极大缓解了地方就业压力。

说明: QQ图片20160518200240 说明: IMG_20160520_102513

学生实习

四、秦皇岛鹏远淀粉有限公司

秦皇岛鹏远淀粉有限公司,位于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的花果之乡---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安龙经济开发区,毗邻京秦铁路和京沈高速公路,205国道北侧,距秦皇岛港、京唐港都不超过50公里,交通运输十分方便公司是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粮食加工企业,为河北省二级企业,省百强民营企业。公司始建于1995年,目前公司拥有淀粉、口服葡萄糖、谷氨酸、味精、菌体蛋白、硫酸铵、热电厂等及塑料加工、编织袋加工等附属企业。1997年,淀粉荣获“香港国际博览会质量金奖”等荣誉称号,在2002年我公司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荣誉称号。2003年度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2004年度被市政府评为 “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连续六年获省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我公司生产的味精荣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2006年度被省政府评为 “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007年被评为“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秦皇岛市民营企业二十强”、“秦皇岛市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县优秀饲料企业”、“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2008年“全国农发行系统黄金客户”、“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玉香”牌味精荣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真缘”牌淀粉荣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企业”、2009年“纳税大户企业”、2010“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企业”。
秦皇岛鹏远淀粉有限公司发展方向是:以淀粉、结晶糖、味精生产为主业,向淀粉的深加工方向发展。生产在保稳定的基础上突破创新,各项管理向规范化、现代化迈进。建立健全营销网络,依托资源、技术、规模的优势,大力推行名牌战略,靠质量打市场,以信誉求生存,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开拓市场,打造全国知名品牌。

说明: u=394324672,3029816597&fm=21&gp=0 说明: u=1974027110,2723631726&fm=15&gp=0 说明: 820995_20110406131902

公司外景 生产车间 公司产品

面临经济全球化的新世纪,立足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原则,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优化现有员工结构。使各项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加强企业形象建设及文化宣传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档次。实现公司生产现代化,管理现代化,竭力打造现代产业化集团。

五、秦皇岛长胜营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秦皇岛长胜营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1625万元,现拥有厂房面积11000平方米。是一家集营养技术研究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健康产品生产研发、营养健康咨询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芦笋生物加工领域处于领头羊位置,是我国芦笋皂苷开发的领导者。芦笋汁产品与中国著名保健食品直销企业合作。

企业荣誉

公司发展过程中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首位,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农业部、国家发改委以及省、市、区科研攻关项目共17项,完成科研成果9项,申报相关发明专利25项(其中5项已获得授权)。

2011年在世界上首次发现芦笋粉能够改善睡眠后进行了大量相关研究,通过15家以上三甲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和测试推广验证改善睡眠有效率可达93%;在世界上首次采用高新技术提取芦笋中的有效成分芦笋皂苷实现了高效利用;在世界上首次采用物理技术去除芦笋汁中99%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经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专家评审鉴定芦笋提取物(芦笋速溶粉)的生产工艺研究及其应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说明: ED4YT_R624RJ_JYD_9R7W[E

学生实习照片

科技创新离不开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在此领域公司秉承“产、学、研”思路。组建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担任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昌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单位联合的国家芦笋产业联盟。并组建了国内首家“芦笋生物炼制实验室”、“芦笋功能食品研发中心”、河北省芦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蔬菜分中心。先后获科技部“优秀民营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百家示范院士工作站,“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科技小巨人,科学技术一等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芦笋提取物生产工艺”后稷奖等奖项。成立秦皇岛国际睡眠科学与养生研究中心;成立河北省芦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技术研发平台,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公司正在建设秦皇岛国际芦笋健康科技文化馆,该馆包括国际芦笋科技馆、国际健康睡眠培训中心、国际芦笋宴文化中心。旨在传播芦笋健康养生文化,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芦笋、品尝芦笋、爱上芦笋、受益芦笋!

六、秦皇岛三益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秦皇岛三益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是雅居乐环保集团控股的子公司,位于秦皇岛西部工业园昌黎园内,总投资约2亿元,面积约86亩,是河北省重点环保企业,也是秦皇岛范围内仅有的2家具有危废综合处理资质的公司之一。主营业务为工业危险废物的收集处理废物再生和回收利用,总处理规模为10万吨/年,其中焚烧处理总规模2.5万吨/年,物化处理7.5万吨/年。近年来,坚持“市场导向、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引领行业”的科技发展战略,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

说明: lADPDgQ9qr3hnKfNBNrNBng_1656_1242 说明: lADPDgQ9qr3hnK3NBNrNBng_1656_1242

学生参观见习

企业坚持以完善到位的专业化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和好评,在坚持技术创新的基础上,狠抓质量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了业务的良性发展。

秦皇岛三益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坚持以人为本,重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已拥有一批专业的管理队伍和业务精英。我们热心公益,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企业公民职责,努力“用社会给予的关怀积极回馈社会”。

参与论证研讨的部分校外专家简介

刘剑,男,研究生学历,秦皇岛三益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曾在沈阳金升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沈阳怡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阜新环发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等公司担任项目经理、技术部经理等职位。发明实用型专利2项,“一种大型沼气工程在发酵原料预处理装置”和“一种新型高效桶夹”,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Tank大型沼气工程成套设备研制与应用”。

周剑波,男,化学工程专业,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曾在中-阿公司生产技术部、产品研发部、农化服务部、市场策划部、销售部等一线工作,有丰富的生产理论和实际操作经验。曾在法国EZ4工厂进修,主持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两项,参研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中-阿公司总经理特别奖两项,河北省质量成果奖两项,秦皇岛十佳职工合理化建议奖等。

 

苏伟怡,女,2012年毕业于都柏林大学(爱尔兰),化学工程专业博士,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5-2017)、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目前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近5年已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7篇被SCI收录(二区5篇)。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2016)。担任国际期刊“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The Journal of Chemical Thermodynamics”等的审稿人。现为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成员、天津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

说明: 图片1赵瑞祥,男,硕士研究生,化学工程专业,秦皇岛华赢磷酸有限公司生产部长,高级工程师。曾组织攻关消除瓶颈,使磷酸装置顺利转入正常生产;先后解决了产品结块、颗粒细小、产品水分不稳定、原材料消耗过高、离心机频繁故障等问题,优化了生产工艺,实现了零废品的清洁生产;在国内外刊物发表技术论文6篇;2011年-2018年:华瀛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部长,先后执行了磷酸一铵项目、链条炉环保脱硫设施项目、秦皇岛地区首台40吨/小时高效煤粉锅炉总包合同项目的管理。2019年主持磷酸提质升级和煤粉锅炉烟气治理项目。

张希芬,女,中学高级教师,1990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专业,市级骨干教师,河北昌黎第二中学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工作。连续18年担任理科实验班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精研教材,有独特的教育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化学学科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先后在《教育现代化》、《读与写》上公开发表多篇国家级论文。所带班级的化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本人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项目负责人、专业带头人简介

牛奎,男,副教授,应用化学专业带头人,现任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2011年毕业于江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材料/天然产物化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讲授《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等课程,指导学生生产实习、课程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项,另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

 

 

 

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非师范类专业)

专业代码:070302

学科门类:工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据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立足河北、面向基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特色模块课程的设置和特色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重点培养在天然产物、化工工艺和功能材料方向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与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所培养人才能够胜任轻工、化工、能源、环保、医药等部门的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产品质量检验等技术工作,也能够在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

二、培养标准

(一)思想道德标准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刻苦学习、团结合作、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二)专业能力及素质标准

专业能力:

(1)系统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和化工的发展动态、应用前景和行业需求;

(2)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内容,初步掌握生命、环境、材料、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初步具备综合运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应用研究、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能力,具有从事化工生产过程和产品的分析检测、精细化工产品和新材料研制的能力;

(3)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方法,具有获取、加工和应用信息的能力;

(4)具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一定独立从事科研工作基本能力,具有从事应用化学研究、产品开发和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

(5)专业技能通过专业技能项目测试,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创新技能大赛和校内外各类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活动;

(6)具有较强的学习、交流、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7)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的能力。

素质标准:

(1)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

(2)综合文化素质:通过校内考试,并达到合格标准;

(3)体育:通过国家大学生体育达标要求;

(4)普通话:达到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乙等水平。

专业带头人:牛奎 审核小组组长:宋士涛

(三)获得学位标准

(1)学生需达到全部毕业要求,学习成绩优良,总平均学分绩点≥2.0(保留2位小数);

(2)计算机:通过省级或国家级一级或二级考试。

三、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化学。

(二)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工艺学、材料化学、涂料与涂装工艺、天然产物化学。

五、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

(一)各类课程学时数和学分统计

课程类别

学分数

学分比例

学时数

学时比例

通识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

34

19.54%

600

15.91%

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

必修

10

5.75%

160

4.24%

选修

8

4.60%

128

3.39%

专业课程

必修

专业基础课程

32.5

18.68%

520

13.79%

专业核心课程

12.5

7.18%

200

5.30%

专业实验课程

11

6.32%

352

9.33%

选修


10

5.75%

160

4.24%

实践课程

必修

专业实训课程

20(实训周)+

14(技能训练)

19.54%

1020

27.04%

专业实践课程

16

9.20%

480

12.73%

必修

社会实践类课程

4

2.30%

92

2.44%

军事训练

2

1.15%

60

1.59%

合计

174

100%

3772

100%

(二)实践课程统计

类别

学分

学分比例

学时

周数

课内实践教学

11

6.32%

352


专业实训课程

34

19.54%

1020

34

专业实践课程

16

9.20%

480

16

社会实践类课程

4

2.30%

92


军事训练

2

1.15%

60

2

合计

67

38.51%

2004


 

 

 

六、课程修读计划

(一)通识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构成

考核方式

学期学时数

开课单位

理论

实践

实验/技能

合计

1

2

3

4

5

6

7

8

AL151260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48



48

考试

48








思想政治理论

教学部

AL15135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3

48



48

考试


48







AL15131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48



48

考试



48






AL15132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

48



48

考试




48





AL151330/

AL151340

形势与政策

2

64



64

考查

8

8

8

8

8

8

8

8

AL131571

英语(综合)1

3

48



48

考试

48








外国语学院

AL131561

英语(视听说)1

1

16



16

考查

16








AL131572

英语(综合)2

3

48



48

考试


48







AL131562

英语(视听说)2

1

16



16

考查


16







AT140021

大学体育1

1.5



30

30

技术

测试

30








体育与健康

学院

AT140022

大学体育2

1.5



30

30


30







AT140023

大学体育3

1.5



30

30



30






AT140024

大学体育4

1.5



30

30




30





AL990040

军事理论

2

32



32

考试

32








武装部

AL991710

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

1

16



16

考查

16








化学工程学院

AL991700

职业素养提升与就业指导

1

16



16

考查





16




AL991720

创新创业教育基础

2

32



32

考查






32



合计

34




600


2.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构成

考核方式

学期学时数

开课单位

理论

实践

实验/技能

合计

1

2

3

4

5

6

7

8

必修

RW130080

通用英语语音会话

3

48



48

考试




48





外国语学院

AL092880

信息技术基础2

1.5

24



24

考查


24







数学与信息科技

学院

AL092890

信息技术基础2(上机)

1.5



24

24

考查


24







AL123100

普通话(以证代修)

1

16



16

考查


16







文法学院

BS990060

大学生综合文化素质

1





考试




16






RW990010

劳动教育

2

32



32






32





小计

10






选修(选修8学分)

RW120010

大学语文

2

32



32

考查


32








AL122920

应用写作

2

32



32

考查


32








AL126120

国学经典导读

2

32



32

考查


32








AL127010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教育

2

32



32

考查

32









AL126130

中国传统文化导论

2

32



32

考查


32








小计

8






合计

18




288


 

(二)专业课程

1.专业必修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构成

考核方式

学期学时数

开课单位

理论

实践

实验/技能

合计

1

2

3

4

5

6

7

8

专业基础课

AL092260

高等数学2(A2)

5

80



80

考试

80








数学与信息科技

学院

AL110090

线性代数2(C2)

2

32



32

考试


32







AL110130

大学物理Ⅱ

4.5

72



72

考试


72







物理系

AL102140

化学专业英语

1.5

24



24

考试





24




化学工程学院

AL102220

化工制图基础

2.5

40



40

考试


40







AL101900

化工生产安全管理

1.5

24



24

考试





24




AL102661

无机化学Ⅰ

2.5

40



40

考试

40








AL102662

无机化学Ⅱ

2

32



32

考试


32







AL102670

分析化学

2

32



32

考试



32






AL101460

有机化学I

3

48



48

考试



48






AL102002

有机化学II

2

32



32

考试




32





AL101961

物理化学Ⅰ

2

32



32

考试



32






AL101962

物理化学Ⅱ

2

32



32

考试




32





小计

32.5




520


专业核心课

AL101840

仪器分析

2

32



32

考试




32





化学工程学院

AL101190

化工原理

4

64



64

考试



64






AL101110

材料化学

1.5

24



24

考试





24




AL100290

涂料与涂装工艺

1.5

24



24

考试






24



AL102280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3.5

56



56

考试





56




小计

12.5




200


专业实验课

AL102741

无机化学实验Ⅰ

1



32

32

考查

32








化学工程学院

AL102742

无机化学实验II

1



32

32

考查


32







AL102750

分析化学实验

1



32

32

考查



32






AL102761

有机化学实验Ⅰ

1



32

32

考查



32






AL102762

有机化学实验II

1



32

32

考查




32





AL102771

物理化学实验Ⅰ

1



32

32

考查



32






AL102772

物理化学实验II

1



32

32

考查




32





AL102780

化工原理实验

1



32

32

考查




32





AL102790

仪器分析实验

1



32

32

考查




32





AL102800

应用化学专业实验

2



64

64

考查







64


小计

11




352


合计

56




1072


专业必修课中的课程类别可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进行增减、调整。

2.专业选修课程

课程

类别

模块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构成

考核

方式

学期学时数

开课单位

理论

实践

实验/

技能

合计

1

2

3

4

5

6

7

8

限定选修课程

毕业所要求学分、学时

(分三个专业模块)

7

112



112

考试










天然产物化学方向

AL102690

天然产物化学

2

32



32

考试





32




化学工程学院

AL102700

分离科学

2

32



32

考试





32




AL102710

波谱分析

2

32



32

考试






32



AL102720

海洋天然产物合成化学

2

32



32

考试






32



精细化工方向

AL100130

精细有机合成

2

32



32

考试





32




AL101830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

1.5

24



24

考试





24




AL102680

精细化工过程与设备

1.5

24



24

考试





24




AL100150

精细化工工艺学

2

32



32

考试






32



AL102510

表面活性剂化学

1.5

24



24

考试






24



材料腐蚀与防护方向

AL102440

电化学基础

1.5

24



24

考试





24




AL102270

功能高分子材料

1.5

24



24

考试






24



AL102450

金属腐蚀与防护

2

32



32

考试





32




AL102460

材料表面与界面

1.5

24



24

考试





24




AL102470

防腐蚀复合材料

2

32



32

考试






32



任意选修课程

毕业所要求学分、学时

3

48



48











不分方向

AL100240

化学前沿科学

1

16



16

考查







16


化学工程学院

AL101020

中级无机化学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440

高等物理化学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690

高等有机化学

1.5

24



24

考查






24



AL100830

化工设备基础

1.5

24



24

考查






24



AL100160

化工工业分析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880

环境化学

1.5

24



24

考查






24



AL100230

纳米材料化学(双语)

1.5

24



24

考查






24



AL100510

化工工艺设计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090

制药工艺学

1.5

24



24

考查







24


AL102240

精细化学品化学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140

化学合成与表征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820

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

应用

1.5

24



24

考查






24



AL100990

胶体与界面化学

1

16



16

考查







16


AL100920

CAD制图

1.5

10

14


24

考查






24



AL102310

材料防护

1.5

24



24

考查







24


AL101430

数理统计在分析检测中的应用

1.5

24



24

考查







24


AL081270

企业管理

1.5

24



24

考查







24


合计

10




160











注:1.专业方向模块供学生自愿选择,每个学生须选择一个专业方向模块;某方向模块需选够15人以上方可开设。2.其它方向专业限选课程可作为专业任选课程。3.凡获得省级或国家级教育、科技方面奖项或正式发表专业论文(省级以上刊物,署名前3),每项可抵1学分专业任意选修课程。

(三)实践课程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周数/

学时

学期

安排

考核方式

上课地点

任课

教师

实践内容简要说明

运行

方式


BS990010

入学教育

0

2

1

考查

教室

校内

按学校入学教育实施方案进行

集中


BS990040

军事训练

2

2

1

考查

操场

校内

按学校军事训练实施方案进行

集中


BS100100

毕业教育

0

1


考查






学分小计

2


专业实践周

BS100260

仿真实习

2

2

6

考查

实验室

校内

化工工厂等仿真实验训练(13,14周)

集中


BS100120

认识实习(化工行业调研)

2

2

6

考查

实习基地、企业

校外

了解企业生产线,生产过程等(11,12周)

分散


BS100060

化工见习

2

2

6

考查

实习基地

校外

参观(9,10周)

集中


BS100400

生产实习

8

8

7

考查

实习基地

校内/

校外

按学校生产实习条例进行(1-8周)

集中/分散


BS100250

综合教学实习

2

2

7

考查

实习基地

校内

涂料、陶瓷、洗涤剂等合成(10,11周)

集中


学分小计

16


专业实训

BS100460

化工制图基础课程设计

1

1

2

考查

教室

校内

结合所学理论和方法,针对实际化工物件进行绘图(考试周前一周)

集中


BS100470

化工基础课程设计

1

1

3

考查

教室

校内

结合所学课程理论和方法,针对实际化工反应进行设计、物料等进行衡算(考试周前一周)

集中


BS100480

化工实训

4

4

6

考查

校内实训基地

校内

化工安全生产线系统、管路拆装、仪表等实训(15-18周)

集中


BS100090

毕业论文

14

14

8

考查

实验室

校内

1-14周

集中


学分小计

20


专业技能训练

BS100450

专业认知

2

2

2

考查

教室

校内

专业前景、内容等相关介绍

集中专题授课


BS100411

专业技能训练1

2

2

1

考查

实验室

校内

化学玻璃仪器、实验设备基本操作训练

分散


BS100421

科研技能训练1

2

2

4

考查

教室

校内

文献检索与综述写作、常用科研软件训练等

分散


BS100352

专业技能训练2

2

2

5

考查

实验室、教室

校内

大型化学仪器、设备基本操作训练,职业认知和职业资格技能与能力培训

分散


BS100422

科研技能训练2

2

2

5

考查

教室

校内

科研选题、科研课题撰写,科研论文撰写规范等训练

分散


BS100413

专业技能训练3

2

2

6

考查

实验室、教室

校内

分模块方向岗位技能培训

分散


BS100423

科研技能训练3

2

2

6

考查

实验室

校内

实验设计和实验过程及数据处理训练

分散


学分小计

14


社会实践类课程

BS150360

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

2

32学时

4

调查

报告

教室

校内

1-4学期进行,成绩及总学分记入第4学期

分散

BS990020

创新创业实践

2

2

1-7

项目

教室

校内

1-7学期进行,依据学校相关文件累计学分

分散

学分小计

4


学分合计

56















 

七、校企合作课程授课基本情况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总学分

总学时

学期

考核

方式

校外授课

校内授课

共计

理论

现场教学

授课

地点

校外专家时数

本校教师时数

校外专家时数

校内教师时数

授课

地点

专业基础课程

AL101900

化工生产安全管理

1.5

24

16

8

3

考查

实习基地

6

2

2

14

教室

专业核心课程

AL100290

涂料与涂装工艺

1.5

24

16

8

5

考试

实习基地

8

0

0

16

教室

专业限选课程

AL101830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

1.5

24

16

8

5

考试

实习基地

8

0

0

16

教室

AL100150

精细化工工艺学

2

32

24

8

5

考试

实习基地

8

0

0

16

教室

AL102680

精细化工过程与设备

1.5

24

24

0

5

考试

实习基地

8

0

0

16

教室

AL102450

金属腐蚀与防护

2

32

32

8

5

考试

实习基地

8

0

0

24

教室

专业任选课程

AL100160

化工工业分析

1.5

24

24

6

5

考查

实习基地

6

0

6

12

教室

AL081270

企业管理

1.5

24

16

8

7

考查

实习基地

8

0

0

16

教室

AL100510

化工工艺设计

1.5

24

20

4

5

考查

实习基地

8

0

0

16

教室

专业实践课程

BS100400

生产实习

8

240

0

240

7

考查

实习基地

30

90

30

90

实习

基地

BS100060

化工见习

2

60

8

52

6

考查

实习基地

30

20

0

10


BS100260

仿真实习

2

60

16

44

6

考查

实验室

0

0

30

30

实验室

小计

26.5

592

212

394


八、课程简介

无机化学(Inorganic Chemistry

主要学习元素周期律、物质结构理论、化学热力学、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氧化还原、配合离解和沉淀溶解等基本理论,并在这些理论指导下,学习重要元素及其化合物的主要性质、结构、存在、制法、用途等基本知识。

参考教材:《无机化学》,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五版。

有机化学(Organic Chemistry

先行课为无机化学。主要学习有机化合物分类、命名及其结构特征,重要有机物的性质、化学反应、结构和用途。

参考教材:《有机化学》,曾昭琼,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

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

先行课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主要学习分析过程中误差和分析数据的处理,常用滴定分析方法的原理、方法及应用。

参考教材:《分析化学》(上),华中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

仪器分析(Instrumental Analysis

主要学习光谱分析,色谱分析,电化学分析的原理,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及应用,其它大型仪器分析方法及应用。

参考教材:《仪器分析》,朱明华、胡坪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

物理化学(Physical Chemistry

本课程是从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联系入手,探求化学变化的基本规律的一门科学。课程综合运用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的理论和实验方法来研究化学过程中的平衡规律和速率规律及这些规律与微观结构的关系。主要学习化学热力学、统计热力学、电化学、化学动力学、表面化学和胶体化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

参考教材:《物理化学》,天津大学物理化学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物理化学》,傅献彩等,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五版。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Polymer Chemistry and Polymer Physics

本课程是研究高分子化合物合成和反应以及聚合物的结构和性质的一门重要课程。主要学习高分子反应的基本规律、高分子的合成方法,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同时为聚合物的合成工艺、聚合物成型加工等课程提供理论基础。

参考教材:《高分子化学》,潘祖仁,化学工业出版社,第四版。《高分子物理》,何曼君、张红东,复旦大学出版社,第三版。

化工原理(Chemical Engineering Foundation

主要学习化工过程的基本概念,化工单元操作的基本原理,典型设备的构造及工艺尺寸计算,流体动力过程、传热过程、传质过程和化学反应过程,以及相应的实验知识和技能。

参考教材:《化工原理》,姚玉英,天津大学出版社,新版。

化学专业英语(Specialized English of Chemistry

化学专业英语课程是化学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在完成大学本科基础阶段四级英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一些基础的化学专业词汇,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本专业英语文献的能力,使其能以英语为工具,较准确、快速地获取所需的信息和资料,为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以及以后独立进行工作、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有机化学实验(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s

该课程是应用化学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进一步掌握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进一步加深对有机化学基本概念和理论的理解;使学生能正确的选择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分离和鉴定的方法,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操作、准确观察现象、合理处理数据、准确描绘仪器装置图、撰写实验报告、查阅化学手册以及初步的设计实验的能力。增进一步强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验中遇到问题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同时进一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创新能力及优良素质,为进行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教材:《化学实验实训》,沈喜海,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仪器分析实验(Instrumental Analysis Experiment

仪器分析实验课程是培养化学类人才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是测定物质的化学组成、含量、状态、结构和进行化学研究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学完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大学物理等课程后而开设的一门现代分析技术实验课程,与《仪器分析》理论课配套运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常用仪器的基本原理和仪器结构,培养学生操作大型仪器的基本能力,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索,培养全面、科学的思维方法。

参考教材:《现代仪器分析实验与技术》,陈培榕,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第二版。

化工原理实验(Chemical Engineering Foundation Experiment

《化工原理实验》是研究化工生产过程中各种单元操作的工程学科,本课程密切联系生产实际,是应用化学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化工原理实验是在学习化工原理理论课的基础上进行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

参考教材:《化工基础实验指导》,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工基础实验中心,2014,第一版。

应用化学专业实验(Integrative Chemistry Experiments

主要培养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结合所学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进行与生产实践关系密切的实验项目。在科研技能训练的基础上,进行4-6个设计性实验。训练学生实验设计、仪器操作、产品分析检验、处理数据、撰写实验报告的能力。本课程计划在第六学期进行。

参考教材:《应用化学实验》,邢存章,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2010。

精细有机合成(Fine Organic Synthesis

该课程为精细化工方向的一门专业课。精细化工包括医药、农药、染料、香料、助剂、添加剂等约40个行业,其中绝大部分行业都与精细有机合成有关。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有关有机合成的基本理论及其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为《精细化工工艺学》的学习打下基础。

参考教材:《精细有机合成化学及工艺学》,唐培堃,天津大学出版社,第一版。《基础有机化学》,邢其毅,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精细有机合成》,王建新,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第一版。《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张铸勇,华东化工学院出版社。

化学前沿科学(Advanced Chemistry

本课程是化学及应用化学专业的选修课程。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介绍化学领域的部分新进展,使学生了解化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和基本研究方法,深化对化学这门学科的认识,理解化学发展的内在规律。

化工工业分析(Chemical Industrial Analysis

本课程是在学完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等专业基础课程后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理解化工工业分析的作用及范围,要求学生系统、熟练地掌握已学分析化学知识并应用于实际样品的测定,对所学分析化学原理有较深入的理解并能灵活应用,为今后深入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教材:《实用工业分析》,蔡明招,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第一版。《分析化学》,张正奇,科学出版社,第一版。《分析化学》,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

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Application of IT in ChemistryTeaching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利用相关软件和internet网络进行工程设计能力、专业图形图象绘制、化工过程模拟与分析、获取化学化工信息的能力、实验数据处理的能力。

参考教材:《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李谦,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环境化学(Environmental Chemistry

主要学习化学与环境的关系,化学品造成环境污染的机理、过程和控制方法。

参考教材:《环境化学》,戴树贵,高等教育出版社。《环境化学》,王晓蓉,南京大学出版社。《环境化学导论》,王麟生,华东师大出版社。

高等有机化学(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高等有机化学是本科有机化学的后续课程,本课程是在基础有机化学的基础上,对有机化学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深化认识,对各种有机反应机理进行深入的讨论,对立体化学知识和有机反应中的活性中间体知识进行归纳,同时还介绍有机化学的最新进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原有有机化学知识的基础上,加深对有机化学反应及其机理的理解,掌握比较系统的有机化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深造或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教材:《高等有机化学基础》,荣国斌,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中级有机化学》,陈乐培,董玉环,环境科学出版社。《高等有机化学习题集》,沈世瑜,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高等有机化学习题解答》,王永梅,南开大学出版社。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Chemical Instrumentation and Automation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是一门综合性的技术学科,课程利用自动控制学科、仪表仪器学科的理论与技术服务于化学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工艺参数(温度,压力,流量及液位)的基本测量方法和仪表的工作原理、特点,常见的测量仪表和调节仪表的选用;化工自动化的基本知识,自动调节系统的组成、基本原理及各环节的作用。另外,能根据工艺的需要和自控人员共同讨论和提出合理的自动化方案;能为自控设计正确提供有关的工艺条件和数据。

参考教材:《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厉玉鸣,化学工业出版社,第三版。《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厉玉鸣,化学工业出版社,第二版。《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厉玉鸣,化学工业出版社,第四版。《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杨丽明,化学工业出版社。

CAD制图(Computer Graphics

本课程以《化工制图基础》教学内容为依托,以Auto CAD为绘图工具,学习有关计算机绘图的相关知识,运用Auto CAD软件绘制出符合国家标准的工程图样。讲述计算机绘图的图形绘制、编辑、显示、图层、图块、工程标注及系统设置等基本概念及其操作方法,学习绘制工程图样的步骤。

参考教材:《中文版AutoCAD2007基础教程》,薛焱,王新平编,清华大学出版社。《中文版AutoCAD 2010从入门到精通》,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第1版。《CAD/CAM软件入门与提高》,耿国强,张红松等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第1版。《Auto CAD2010基础教程》,孔繁臣,黄娟等编,冶金工业出版社,第1版。

制药工艺学(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

制药工艺学是运用化学、药物合成、制药工艺等基本理论结合生产实际,综合运用到化学药物合成与生产中的一门课程。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药物合成路线设计、工艺路线选择的基本理论与规律,工艺研究的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手性药物的制备技术。“三废”防治的基本常识,中试的放大制订生产规程的基本知识。熟悉典型药物的合成原理与生产工艺,计算机仿真技术在制药工艺学研究中的应用,加深对化学制药工艺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为从事化学制药工艺学研究奠定基础。

参考教材:《制药工艺学》,元英进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第1版),2007年。《制药工艺学》,王效山等,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药物化学》,郑虎,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六版)。《制药分离工程》,李淑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年。

中级无机化学(Intermediate Inorganic Chemistry

通过给学生提供运用各化学专业前导基础课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无机化学中的一些较深层次理论问题的平台,既使学生无机元素化合物知识得以条理化、规律化、系统化,又使学生加深对前导课程的理论和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在一级学科水平上综合运用学科知识的能力。同时,通过比较深入地引入现代无机化学的重要新领域、新知识和新成就,使学生对现代无机化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获得概括性的、比较深刻的了解。最终,使化学专业学生本科阶段的无机化学知识得到有效夯实,对无机化学学科的认识发生质的飞跃,化学专业知识结构更加合理、更加完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参考教材:《中级无机化学》,朱文祥编,高等教育出版社。F. A. Cotton,G. Wilkinson,C. A. Murillo,M. Bochmann,Advanced Inorganic Chemistry,6th ed,JOHN willy & sons,INC,1999;F. A. Cotton,《群论在化学中的应用》,刘春万等译,科学出版社,1984;弗瑞德.巴索罗等,《配位化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80。

企业管理(Enterprise Management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解决两方面的问题,其一,通过理论讲解,使学生了解基本的管理知识,认识管理的作用,激发从事管理工作的兴趣;其二,通过方法的教授和对案例的分析,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的管理实践问题。最终使学生养成自觉地按照管理的原理、方法处理日常事务的习惯。

参考教材:《管理学基础》,单凤儒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8。《管理学》(第四版),斯蒂芬·P·罗宾斯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1997。《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由周三多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1999。《企业管理》(第一版),龚艳萍等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

精细化学品化学(Chemistry of Fine Chemicals

使掌握解精细化学品的基本定义、分类以及主要的应用领域。了解该学科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电子学、光学等多学科知识综合交叉的特点,进一步建立其化学结构与其特殊性能之间的关系和规律,为研究开发从经验式方法阶段走向定向分子设计阶段提供理论基础,为精细化学品行业培养专门技术人才奠定基础。

参考教材:《精细化学品化学》,周立国,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精细化学品化学》,闫鹏飞,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精细化工工艺学》,宋启煌,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金属腐蚀与防护(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Metal Corrosion

本课程学习金属材料的腐蚀机理,了解腐蚀产生和发展的原因、过程,腐蚀的类型及产生的机理,不同环境中腐蚀状况,常用的腐蚀防护方法以及化工应用中的腐蚀与防护问题。

参考教材《金属腐蚀理论及应用》,魏宝明,化学工业出版社,《金属腐蚀与控制》,孙跃、胡津,哈工大出版社,《材料腐蚀与防护》北京科技大学何业东等,机械工业出版社。

防腐蚀复合材料(Anticorrosion Composite

《防腐蚀复合材料》是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限选课。本课程主要学习防腐蚀复合材料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内容涉及防腐蚀复合材料制品的结构设计、制造、表征与性能测试,并且介绍了不饱和聚酯树脂基复合材料、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和其他树脂基复合材料的防腐蚀性能及应用等。

参考教材:《海洋工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肇研,化学工业出版社;《防腐蚀复合材料及其应用》,张大厚,化学工业出版社。

表面活性剂化学(Chemistry of Surfactants

表面活性剂是精细化工方向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表面活性剂是一类重要的精细化学品,用途十分广泛,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精细化工的所有领域。本课程介绍表面活性剂的有关概念、性质、应用原理、重要类型表面活性剂的典型合成方法等。

参考教材:《表面活性剂基础及应用》,杜巧云,中国石化出版社。

材料化学(Chemistry of Material

本课程全面介绍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着眼于材料科学的基本及共性问题。主要包括:晶体结构、晶体结构缺陷、非晶态结构与性质、表面结构与性质、材料热力学、基本动力学过程——扩散、材料中的相变、工程材料学等教学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制备与加工、性能等材料科学与工程主要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制约规律。为后续的专业课奠定基础。

参考教材:《材料化学》,曾兆华,化工工业出版社,2013。

《材料科学基础》,胡赓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1。

科研技能训练(Skill Training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通过科研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的步骤、方法,如科研选题、研究信息收集、实验设计、实验实施、实验资料的整理及统计分析和科研总结写作等。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认真、扎实勤奋的科学态度和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认识实习(Practice for Cognition

通过认识实习使学生接触生产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对本专业生产环节、科学研究、综合测试、环境保护等部门的了解。在认识实践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应用化学方面的知识,接触各种类型部门,了解现代化化工企业管理、生产设备、生产流程、现代技术的发展等基本知识。

仿真实习(Simulation Practice

仿真实习是一种利用现代化计算机技术,以实际生产模型或者实验过程为理论依据,通过仿真软件代替真实工厂的实际操作来进行教学实习的一门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它是一项面向实际应用的技术。通过仿真实习,给学生提供一个在虚拟真实的工业生产环境中练习的机会,使日常复杂的教学过程得以精简,并同时能使学生及时收到反馈信息,改进教学过程。

生产实习(Produce Practice

生产实习是本科教学计划中非常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习使学生在掌握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了解基础知识与化学化工生产实际的联系,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在认识实践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应用化学方面的知识,接触各种类型部门,了解现代化化工企业管理、生产设备、生产流程、现代技术的发展等基本知识;对实习工厂的产品种类、生产性质、生产组织管理内机制有较全面的认识。对实习车间的产品名称、生产工艺流程、化学反应装置配备有较详细的了解。掌握反应装置的操作方法。在实习过程中广泛与车间技术人员、操作工人接触,学习他们的操作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通过实习,学会观察问题、积累资料,并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一条:2020年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0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