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教学督导

他山之石筑基,科师特色固本(彭友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2 10:49:03 点击量:

他山之石筑基,科师特色固本

­——《化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网络教学报告

授课教师:彭友舜 班级:化学170102

新冠疫情的影响,使原本处于酝酿阶段的网课授课模式提前到来,平台技术人员及教育学院相关教师的耐心指导,为开展本课程的授课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本门课程网络授课终于梦想成真了。现将具体做法报告如下:

一、《化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网课备课的思路:

本门课程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目标在于化学专业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强烈的专业性和应用性,为师范类的专业核心课程。在网络课程备课之初,查看了超星课堂的《社会调查方法》、《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写论文就这几招》课程,中国慕课的《学前教学科学研究方法》、《幼儿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总体感觉以上课程专注于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理论,缺少化学专业应用性,达不到我校应用型大学建设对课程的要求,同时也与我原来的备课思路及讲授内容不一致,因此,我确定了利用网上课程讲授基本原理,奠定理论基础;速课、录播讲授专业性及应用性知识,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基本思路。

二、课程的准备:

利用学习通建立了本课程,通过任务点的方式明确提出了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学目标及考核方式。学生通过阅读和完成任务点,了解课程的要求。

1.将学习通相关示范包课程的任务点视频加入到目标课程,设置为任务点。

(1)打开需要下载的任务点,点击同步到网盘。

说明: C:\Users\qhdpy\Desktop\1.png

(2)打开超星课堂的电脑同步云盘,即可找到上一步下载的视频,可在你建的任意一门课程中建立任务点。

说明: C:\Users\qhdpy\Desktop\2.png

2.将学习通中的教材设置为任务点,针对课程讲解内容,精确设定阅读内容。

说明: C:\Users\qhdpy\Desktop\29.png

3.利用慕课资源,通过录屏方式下载视频,加入到目标课程中,设置为任务点。

我用的是EV录屏,通过选区录制的方式,精确录取视频。

说明: C:\Users\qhdpy\Desktop\3.png

三、课程讲授方式:

考虑到网络拥堵问题,在前2周的教学中,采用“录屏讲授+微信辅导”的方式进行。利用学习通,在课前30分钟组织签到,布置讨论题目,学生做答后教师予以评论。

通过2周的运行,感觉网络拥堵问题已基本解决,在后面授课过程中,拟采用速课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式授课。

四、开课2次教学统计情况:

学生访问量:1126次

学生签到率:100%

学生参与讨论人次:119

说明: C:\Users\qhdpy\Desktop\9.png

说明: C:\Users\qhdpy\Desktop\8.jpg 说明: C:\Users\qhdpy\Desktop\9.jpg

上一条:网课总结(牛奎)
下一条:化工学院开展诊断性听课活动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