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教学督导

网课总结(牛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6 10:47:52 点击量:

本学期为17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讲授《材料化学》课程。《材料化学》这门课程是专业选修课程,主要介绍材料化学的基础知识、基础概念、基本原理和现代材料制备化学基本方法。通过对材料研究中出现的与化学有关的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阐述,其中包括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化学结构与性能、材料的化学与物理性质和材料的应用性能,结合四大材料(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研究和制备中的实例,使学生从材料化学的基本层面出发,去认识和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出现的基本化学问题,使学生建立大材料的概念,为材料的研究与开发、选择和使用打下坚实的基础。受疫情影响,本学期的《材料化学》课程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转眼间,线上教学工作已经开展将近两个月。从最初的迷茫到逐渐适应,特殊时期有着特殊体验,有不足有收获,以下将谈谈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反思。

一、选择授课方式

面对网课这种陌生新事物,首先需要了解这种方式如何开展,并探索合适有效的教学方式,这也是大部分教师面临的首要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教务处在第一时间推荐了各种在线教学平台,比如学习通、腾讯会议、雨课堂、钉钉等,并介绍了各教学平台的特点特色和使用方法,为各位教师初步解释了疑惑。这些平台有的采取在线直播的形式,有的采取事先录课的形式,有的采取已有网上授课视频的形式。在《材料化学》这门课程中,相关基础知识、基础概念、基本原理主要集中在前三章,四大材料的研究和制备案例则偏重于介绍各类材料的合成和性质研究进展。鉴于《材料化学》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要求,在经过尝试后采用了前三章以事先录课的形式进行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细致学习,而针对四大材料,搜集并下载了当前各类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的授课和讲座视频,目的是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了解材料科学的前沿方向和研究进展,引发学生对材料科学的研究兴趣,为将来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及研究生阶段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在经过比较之后,采取较为稳定、功能较多的学习通app进行线上教学工作。

二、开课前准备

选择了线上授课软件和教学平台后,开始课件的完善工作以及教学视频的录制工作。由于教学方式由线下改为线上,教学课件也需要作出相应的修改和完善。教学视频利用Camtasia 2019专业视频录制软件进行录制,选取720p画质输出,音频利用FIFINE K668麦克风进行输入,确保最佳的音画质量。视频以大概20 min为一段,分节录制。

在进行录制时遇到了一些问题,更多是由于线上教学和课堂授课的不同。例如课堂授课是面对同学进行互动教学,对知识点可以进行大量拓展延伸,对重点内容可以进行反复重复以加深记忆。相较于课堂授课,面对电脑进行视频录制一方面缺少了这种互动,另一方面不需要对内容进行重复强调,只需大家反复观看视频即可。为了使授课更加流畅,在每次录制前需要写下较为详细的授课提纲甚至编写好手稿,以保证授课视频在形式上更加正式和完整。因此,相较于课堂授课,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更多,也需要更加专业的软件使用技巧。

将录制好的视频上传至超星云盘,然后在学习通本门课程的相应章节进行发布。为了便于对学生进行签到通知,同时保证每次课能够准确接收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在钉钉上建立了材料化学授课群。每次课之前,建立当日签到并将授课流程提前发布至钉钉群中,并且在课后向学生询问学习效果和需要改善的问题。

三、线上教学经验和反思

经过两个月的线上教学,已经完成前三章的教学任务,所有同学能够做到全员签到,教学效果总体反映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例如,缺少课堂互动,不容易准确掌握全体同学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尤其是在讲解重点习题时,无法获知学生对解题思路的领会情况。现在前三章内容已讲完,本课程的重点概念和重点习题大部分已经介绍完毕。对于接下来材料的制备以及四大类型(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材料的介绍,将采取结合各类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的授课方式,注重拓宽学生的视野,引发学生对材料科学的研究兴趣,为将来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及研究生阶段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上一条:网络授课方法初探(申偲伯)
下一条:他山之石筑基,科师特色固本(彭友舜)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