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教学督导

《无机化学》网络教学心得体会(王利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6 10:53:09 点击量:

网络教学、慕课、微课堂已经在几年前就见到过,也参加过培训,但由于总觉得自己录制起来困难、不知道如何走出第一步。同时心里也一直认为大部分的老师还没开始用,再等一等。这次疫情的发生逼迫我们必须建立自己的网课,不能再现场授课了。开始时头脑一片空白,这真是出了一个大难题。

网课最主要的是录课。万事开头难,首先解决如何录课的问题,如何录?经过与其他几个上课老师讨论,发现最方便的是wps屏幕录制。

第一步首先注册了账号,试着录了一段,结果发现没有声音,什么问题,再向高手请教,发现是台式电脑录制必须有麦克风。我问了几家电脑店现在都没开业。淘宝上有货,但很多不知道什么时候发货,什么时候到就更别提了,关键时刻还是京东靠谱,前一天下单,第二天到货,太给力了。好不容易买到了,以为安上就能用了,结果不行,退货再买,时间来不及。赶紧联系客服,按客服的说明一步步操作,终于成功了。开始调试声音大小,声音的选择等各种选择,最终初步掌握了录制的操作。

知易行难,能录了,录什么,录课毕竟与上课不一样,总不能上两个小时,录课也录两个小时吧。因此,下边的任务就要研究录什么,语言如何表达,先后如何让连贯,先说什么,后讲什么。通过参考网上相关的网课的视频,结合自己的课件,一点一点开始录。

经过了多次的尝试,逐渐掌握了一些上网课的方法,下边我就将我的一些做法和大家分享一下,虽然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

1.首先建立微信群便于与学生沟通。

可以通过微信群和学习通同时提前发送学习指令,这样能保证同学们能及时看到。防止学习通登录人太多,影响学生及时看到消息,包括观看那一部分视频和相关的ppt。

90d9b330f0fd802ec04131b81aaf418

2.教师录制教学视频,学生结合视频、ppt自主学习。

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自己的教学经验录制相关的教学视频,学生结合视频、ppt自主学习。学习过程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微信群中进行讨论。

3.通过作业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有问题统一讲解。

将本章作业通过学习通发放给学生,设定时间,让学生通过做题巩固所学内容,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共性的问题比较简单的在微信中讲解、讨论。较为复杂的录制视频,详细讲解。

4.通过作业查找问题,对疑难问题统一讲解。

通过批改作业,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学生有些错误是知识掌握的不牢固,如果是共性的问题,统一录制讲解视频让同学们观看,个别问题可通过微信和qq单独讲解,有些是因为学习通本身的原因,如答案是Fe2+或者写成亚铁离子,但学生写成二价亚铁离子,结果就是错的,这种情况就属于学习通自身的原因。我们出题是就要注意。还有就是上下标的问题,手机上打不出上下标,答案就错了。这也是学习通的问题。

1585551206(1)

结语

总之通过这段时间的网络教学,我发现学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我以前还担心学生和我一样不知道如何操作,结果我发现我错了,他们在某些方面比我们掌握的要更好,学习起来更快。学海无涯,不断要求学生们学习的同时,老师同样也需要加倍努力,迎接新的挑战。通过这个时间的锻炼,我们的教学方法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虽然开始时有些迷茫、痛苦,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我们在今后的的教学中积极探讨新的教学思路,让课堂变成愿望的殿堂,学生和老师都会取得巨大的收获。

上一条:使用钉钉会议模式授课的一点体会(张志刚)
下一条:《分离科学》课程网络教学总结(沈莉)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