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教学督导

使用钉钉会议模式授课的一点体会(张志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6 10:54:53 点击量:

《大学化学》网络教学心得体会

——网络教学的春天来到了

曾经想了一万次网络教学,每想一次,心里面都充满了无限的畏惧。然而,我没想到在2020年的春天,40多岁的自己,还是迈开了网络教学的第一步。网络教学,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吃螃蟹,虽然生长在海边,但是对螃蟹始终没有好感。然而,疫情来了,把我们每个老师推上网络教学的前台。两周过去了,上了三次课,从精心准备,到认真积极实施,其中体会颇深,感慨良多。从开始的抱怨,到现在的推崇,深深的感到天壤之别。一开始总是顾虑学生能学会么?学生能听懂么?学生看不到我的表情,我看不到学生的眼神,怎么交流?然而,从课堂的测试结果来看,我顾虑太多了,对学生们担心也太多了,我没想到学生们会这么积极的参与,而且回答问题正确率竟然这么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校恰当其时的提出了开展网络授课,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我们教学部针对此开始了充分的讨论,面对这样一个新课题,每个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疑惑。

“如何指导学生学习?”

网上授课,视频最重要。其实,网上的微课也有,例如,中南大学的国家精品课《大学化学》讲的确实非常好。但是,大家一致认为网上的国家精品课,不适合我们学校的学生。我们学校的学生在教学方面更注重基础,校情学情与网上精品课的学校都不一样。因此,我们决定集中教学部的力量,录课。于是,我们着手录课,语言怎么表达,解题思路怎么叙述,更有利于我们的学生学习,我们认真钻研教材,熟悉软件的用法,一遍一遍的沟通。

下面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做法和思考。

1、教师主讲,专题辅之。

根据教学部的分工,每个老师主讲一章课程的内容。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把握相关的知识点,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自己专门录了视频进行专题讲解。

2他山之玉,可以启石。

我采用的是超星泛雅学习通,我觉得学习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里边有教学示范包。中南大学的《大学化学》是国家级教学精品课,我把他们的教学示范包引入到我的课程里面,命名为他山之玉,成为我课程的有机组成,鼓励同学们多学习。

3课后之题,视频以讲。

化学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只有通过大量的练习才能够加强巩固知识。针对这一情况,我把课后题进行了梳理,按照知识点进行了整理,录了相关视频,这样同学们在做课后题的时候,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可以看看视频,有利于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掌握。

4扩充渠道,辅导沟通

(1) 采用QQ,学习通等方式,鼓励同学们提出问题,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利用测验题,掌握学生们对知识点的了解情况,给学生们进行深入的讲解。

(2) 采用QQ的屏幕录制功能

在和同学们进行交流的时候,采用QQ的屏幕录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且可以利用课件等资源及时让学生进行回顾,这样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3) 将录屏视频发给几个学生试听。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录屏的效果怎么样,讲的好不好,最终是学生来评价的。与其讲完课后,让学生去评价,还不如,先找几个学生进行试听,把问题找出来。事实证明,学生是有自己的判断力的,能够很快把问题找出来,例如,有个学生提出,视频的时间可以再短一些,在PPT翻页的时候,停留十几秒钟,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等等。

5选好助手,搭好桥梁

在网络授课之前,我和课代表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沟通,给他们讲解了一些关键的注意事项,告诉他们把我的想法积极的转达给同学们。有的事情,担心同学们理解不清楚,就把重点勾画出来,让同学们知道看哪个。哪里不懂,就积极的跟我沟通,做好我与同学们沟通的桥梁。

结语

通过这段时间的网络教学,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体会最深的就是上课的同学们都很努力。在我上传的视频里面有必须要看的,有选看的,但是大多数同学把我上传的视频都看了,学生们真的是很自觉。通过对学生们进行测验,发现同学们掌握也是非常好。因此,我想网络教学的春天真的来到了。

上一条:《有机化学》网络教学情况总结(赵莹)
下一条:《无机化学》网络教学心得体会(王利江)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