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教学督导

2022-2023-1学期化学工程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8 09:02:51 点击量:

根据学校教学进程安排,为了全面掌握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三风”建设,持续改进,促进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化学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对于本学期11-13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检查内容及结果如下:

1. 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

应化专业:截至目前应用化学专业所有课程均按人才培养方案执行,如果不能入校,19应化的综合教学实习可能会延至下一学期。

化学专业: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本学期除20化学的教育见习由于疫情无法开展外,其余课程均按人才培养方案执行。

化工专业:20化工的化工实训课程受疫情影响未能完成,延至下学期。

2. 学院执行教学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的情况

(1)学院党政领导召开研究本科教学工作的线上会议

(2)各教学部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情况

应化教学部:本学期通过线上研讨,进行了基础课程教研探讨、线上授课软件和设备研讨会、教学文档自查、校外竞赛调研会、“挑战杯”动员会、实训项目培训会等教学部活动,保障本学期各项教学活动按计划有序开展。

化学教学部:教学部结合目前面临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织教学部老师除多次开展线上教研活动,针对教育部认证专家对自评报告的反馈意见进行研讨,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整理教学文档,推进教育实习的正常开展,现已完成自评报告整改任务。针对认证标准,组织教学部教师关于课堂教学改革、授课过程、课程评价方式等开展研讨。

化工教学部:基本上两周一次教研活动,主要内容为线上讨论课堂教学效果、请专业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以及对青年教师授课进行指导。

3. 开展线上听课及线上教学研究的情况

化工学院领导班子、督导组成员及各教学部教师本学期均高质量完成了听课任务。截止至11月12日,化学教学部12人,听课74次;化工教学部11人,听课43次;应化教学部11人,听课76次。11月15日-18日,在学院领导带领下,督导组成员和化工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开展了集中听课活动,并且对21-22-1学期学生评教结果中排名学院后10%的教师进行了诊断性听课。

教学部组织任课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究,尝试通过集中研讨、案例分享、学生调研方案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课堂教学开展情况,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教学案例见附录1)

4. 教学文档专项检查

本学期除化学专业的教育见习、应化专业的综合教学实习以及化工专业的专业实训由于疫情无法开展外,其余课程均按授课计划执行;上学期教学文档除部分实验及实践课程由于疫情原因推迟到本学期完成之外,其余课程均已完成,目前多数文档还未完成打印签字等工作,还有个别文档格式不统一,需要按照模板修改。

教学文档检查统计表见附录2。

5. 教学过程检查

本学期教学督导组成员分工合作,各有侧重,分别对理论课、实验课、实践课程等进行了督导检查。

理论课:教师上课期间,在课堂管理方面,所有教师均能按时上下课,进行签到点名,严格考勤,掌握学生学习动态。课堂上教师运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策略和方法按照教学计划实施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难点,明确教学目标。通过三年的线上授课,每位教师均已熟练掌握网课授课平台的使用、能够有技巧的处理课堂的一些突发状况,但仍或多或少的存在某些问题,如:(1)一部分教师上课时没有打开摄像头,老师反映打开摄像头后存在卡顿现象,导致上课画面停滞,影响教学效果;(2)师生互动相对不足,网络延迟、学生上课环境的影响以及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等因素都给课堂互动的实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3)部分教师上课缺乏激情,可能是由于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不能及时掌握,再加上课堂互动不多,影响到了教师的课堂发挥;(4)学生缺乏学习氛围,学习积极性不高,个别学生总是卡着点上课,或者有迟到现象。

实践课程:本学期化工学院三个专业的实践课程都比较多,其中一部分课程是2021-2022-2学期由于疫情延迟到了本学期完成。由于到目前为止,少数课程按计划线下进行(19化工生产实习已完成,19化学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在校外实习基地进行中,但是有部分学生由于实习学校进行线上教学,实习工作也部分调整为线上进行),其余课程一些校外实习调整为校内进行(如19应化的生产实习),大部分实践课程利用线上形式完成或者在进行中,还有几门课程线上难以实施,计划延迟到下学期进行(20化工的化工实训、20化学的教育见习、19应化的综合教学实习)。线上教学对于部分实习实践课程的实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对学习效果影响较大。

6. 毕业论文归档情况

各专业2022届毕业论文电子版归档工作已经完成。并且在归档前组织教学部老师进行了多次检查,以保证毕业论文的完成质量。部分论文还未打印。

毕业论文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为格式问题,整体来看,毕业论文工作拖得战线比较长,未来要想办法缩短时间。

7. 学生学风

通过任课教师课后反馈、问卷调查、学生座谈等方式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的情况。

8. 试卷质量及归档情况

上学期考试全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学生的试卷均保存了电子版,其余相关教学文档已完成。但是还有部分文档未能打印签字。

化学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

2022.11.26

上一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及毕业论文环节教学检查
下一条:中期教学检查听课情况总结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