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督导 · 正文

教学督导

《有机化学》网络教学情况总结(赵莹)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6 10:55:45 点击量:

面对疫情,全国上下共刻时艰,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体现了人民力量。教育部在做出延期开学的决定后,又做出了 “停课不停学”的指示。我校响应号召,出台网络教学安排,实现了师生教和学的两不误、两促进和两提高。现将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做好开课准备,奠定良好网络教学基础

面对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坚守好自己的阵地,就是对一线抗击战的最大支持。作为新时代教师,利用好信息技术这一强大武器进行教学,是我的特殊使命。

1.选用好平台。先后学习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雨课堂”录屏直播操作详解,园艺学院王久兴教授“泛雅”平台网课,教育学院焦伟婷和赵建功老师讲授的视频录制、编辑和发布课程等,并通过互联网学习系列网络教学教法。通过多平台的学习和对比, 发现“超星泛雅”平台具有实现现场教学仿生,接近线下教学场境;相对丰富的教学库、资源库等内容,能够助力教学;课堂监管功能齐备,便于教学管理等优势。由此,选择“超星泛雅”平台进行教学。同时,钉钉直播和腾讯直播进行辅助,确保按时开课不延误。

2.录制好课程。依据教学大纲,按照网络教学特点,在规划好、准备好课程的基础上,录制和剪辑课程,并进行核对。在录制课程中,坚持“突出重点、丰富内涵、增加趣味、缩短时长”原则。突出重点就是精炼课程内容,取其精华,讲授好学生应知应会的教学点;丰富内涵就是衍生知识点到应用性和实用性;增加趣味就是利用多媒体对知识点进行动态演示,力求把课本上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缩短时长就是有效控制授课时长,不进行满堂灌,网课的授课时长由线下课堂的50分钟缩短至35分钟左右,35分钟课程有多个短视频,每个短视频1~2个知识点,方便学习和吸收,缓解学生压力。预留时间用于师生互动,以便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3.检验好效果。首先,自我检验,反复观看录制好的视频,梳理知识点,进行剪辑,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而后将录制好的视频、讨论问题、抢答、作业等上传至教学平台,反复检查,避免出现视频、课件不能播放等问题;其次,选取学生预听,了解学生听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对视频内容、授课方式及时进行修订。实践证明,学生的主体检验,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学生提出的知识点过渡预留时间、视频语速应低于常规教学等问题得以修正。最后,预演完整的授课过程。开课前发布群公告,明确课程要求,并进行签到、观看视频、问题讨论、班级管理等网络课堂的整个流程的演练,保证教学课堂顺利进行。

图1 授课流程环节预演截图

二、执行科学合理的网络教学流程,提高网课效能

提前一天在钉钉群里提醒上课时间,上课前半小时发布签到信息,实时监督学生签到,保证到课率,保障集体网课效能。

1.模拟常规教学,师生一起“动起来”。在教学平台上留预习题、讨论题,让学生参与到课堂讨论;在结束某一知识点后穿插抢答环节,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同时也会在授课中进行实时讨论等。通过模拟常规教学,进一步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让师生一起“动起来”,让教学定位更精准,容量更丰富,课堂更高效。

图2钉钉讨论互动截图

图3学习通讨论、抢答互动截图

图4钉钉群直播截图

2.课堂笔记公开展示,提高学生互学能动性。检查课堂笔记,可以减少学习惰性,提高学习能动性、促进知识点消化。网络教学笔记展示,可以有效促动学生互学,是提高教学成绩的一个重要流程。

图5学生课堂笔记提交情况截图

图6学生课堂笔记范例

3.即时的课后辅导,助推学生的消化和吸收。网络有其即时性,钉钉群、qq答疑为学生提供了即时解决问题的途径。

图7课后辅导答疑截图

图8作业批改和修改作业截图

4.坚持课后监督,保障网络教学内容的完整性。部分同学可能存在突然停电、断网或者其他事情错过了课堂学习。我会及时地对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完成度进行监督,提醒未完成的同学尽快完成,以免耽误课程的进度。尤其是有机化学章节都是整体,不可分割的,保持连续性是学好有机化学的基础。在积极监督下,所有同学都完成了规定内容。

图9应化和化学专业任务点完成情况截图

三、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1.网络课堂活跃度略有欠缺。大部分学生讨论、抢答、提交作业比较积极,但是在互动方面仍有欠缺,参加讨论次数少,完整参加全部讨论的很少。因此,如何增加课堂的活跃度,真正的让学生“动起来”,须在在网络教学中继续增强趣味性。

2.平台应用中存在教学课件乱码等问题。有机化学课程中涉及反应方程式较多,但超星泛雅这个平台不能识别,上传的ppt出现乱码,由此,作业库、试题库的建立略显困难。经探索发现,将ppt转化为pdf格式可以解决问题。

3.网络教学的总结和反思需加强。教学反思是“教”强的主要途径之一。在平台教学过程中,较常规教学劳动量大,导致个人降低了对教学反思的要求。解决途径是讲责任,强担当,警醒自己要自我分析、自我超越,增加网络教学的高效性。

上一条:网络授课方法初探(曹磊)
下一条:使用钉钉会议模式授课的一点体会(张志刚)

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0335-2039067